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挖掘沙黃文化遺址 考古學家講科學也敬鬼神

圖為位於廣義省的一處沙黃文化遺址。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欲將轄內的沙黃文化遺址申請為世界遺產,考古學家段玉奎是幕後功臣。段玉奎從事考古 30 多年,曾夢見受邀至海底世界走走,不久就在當地打撈到載有陶瓷的 16 、 17 世紀沉船。

沙黃文化( Sa Huynh )距今已有 3000 多年,被認為是占婆文化的前身,由於相關遺址散落在越南中、南部沿海及其島嶼上,越南探勘挖掘並竭力將沙黃文化推向國際,除了解讀歷史密碼,也有強化聲索南海主權論述的政治目的。

根據統計,越南目前已開挖 20 多處的沙黃文化遺址,廣義省綜合博物館副館長段玉奎( Doan Ngoc Khoi )負責近 10 次的挖掘任務,共發現超過上萬件沙黃文化有關文物。而考古探勘除仰賴科學技術,冥冥之中也有股力量在牽引。

從事考古工作 30 多年的段玉奎向中央社表示,西元 2000 年初期,他率隊在廣義省( Quang Ngai )西茶( Tay Tra )桑河( Song Tang )河谷探勘一直沒有斬獲, 2009 年突然來了一場大洪水,意外讓考古工作取得突破。

段玉奎說,河床遭洪水沖刷後,露出一層層土壤宛如蛋糕橫切面,他們一看就知道那是前人在此生活過的痕跡,進而說服相關單位支持考古隊進一步擴大開挖,經3年挖掘,果然找到很多文物。

這3年考古過程中,神奇的事情陸續發生。段玉奎回憶,由上百人組成的考古隊為了就近取水,便在河床上搭帳篷住下,每一次下雨,大水都會沖走河床上的一切,但他們的帳篷和人員都平安無恙。

沙黃文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將逝世的人安葬在陶罐裡。段玉奎有天晚上夢見團隊在開挖遺址時受傷,他隔天一早提醒眾人安全第一,當天在吊掛一個罐墓時,鐵鍊突然斷成好幾截,但沒人被鐵鍊砸傷、罐墓也沒有破損。

除沙黃遺址外,廣義省海域因位於古代貿易航線上,過去還曾打撈出不少沉船。段玉奎回憶, 1999 年在廣義省平洲( Binh Chau )駐紮時,夢見有人邀請他到海底逛一逛,他驚醒後在桌前坐了一下才回床上睡覺,沒想到那個夢又繼續。

段玉奎說,這一次夢中出現3艘船,其中一艘滿是皇妃與宮女,這些人再次邀請他到海底走走,他在夢中以「家中還有父母要照顧無法前行」推辭。未料一個月後,一名地方官員來訊表示,當地漁民發現一艘沉船。

「潛入海底勘查的時候,景象和夢裡一模一樣」,段玉奎才恍然大悟是先人入夢欲提前告知消息。考古隊順利將沉船吊起,研究後得知這艘載著陶瓷的 16 、 17 世紀古船是被砲彈擊沉,船身與陶瓷碎片至今仍保存在館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