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印尼政治強人化身可愛爺爺選總統 揭秘設計團隊

印尼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Gemoy卡通爺爺的競選海報或旗幟。設計團隊指出,打造Gemoy主要是為了吸引年輕人,因為這次大選有超過半數的選民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大選專題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 10 日專電)印尼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各地街頭掛有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可愛的卡通海報和旗幟。他的競選團隊將軍人出身、有人權汙點的普拉伯沃塑造成和藹可親的爺爺,與選民拉近距離,試圖淡化過去嚴肅且火爆的強人形象。

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 Prabowo Subianto )一直被視為政治強人,待人嚴肅且個性強硬。他在已故總統蘇哈托獨裁統治期間,擔任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 Kopassus )司令,掌握軍權,並參與鎮壓 1990 年代的東帝汶獨立運動及 1998 年追求民主化、反蘇哈托的學生運動,留下人權汙點。

然而,過去幾個月的競選期間,普拉伯沃曾侵犯人權的黑歷史似乎已被淡忘;原本廣為人知的強硬形象,經由年輕設計團隊重新打造,化身為 Gemoy 卡通爺爺,意指胖嘟嘟的可愛人物。

已參加2次總統大選的普拉伯沃,今年3度披上戰袍,力拚首輪投票過半,直接問鼎印尼總統大位。不同於過去2次的傳統宣傳方式,這次他選擇結合時下流行的 AI ,打造 Gemoy 卡通爺爺,成功扭轉過去的強人形象,並得到大批選民支持,民調支持度遙遙領先其他2位總統候選人。

印尼設計公司製作普拉伯沃的卡通角色,以深邃眼睛搭配圓滾滾的身體,將他打造成 Gemoy 卡通爺爺;而他的副手、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的長子吉伯朗( Gibran Rakabuming Raka )則是濃眉大眼配上櫻桃小嘴,2人宛如迪士尼角色,深受支持者歡迎。

和藹可親的鄰家爺爺形象深植人心,更早前,普拉伯沃經由公關團隊訓練,脫去嚴肅與強硬個性,在造勢活動上手舞足蹈,或說笑話展現幽默感,親和力十足,這也是 Gemoy 卡通爺爺最初的靈感來源。

打造普拉伯沃 3D 角色 Gemoy 卡通爺爺的「創意娛樂製作公司」( Rekreasi Creative Playground )隱身在雅加達南區的住宅區,設計團隊不到 10 人。創辦人安基( Anggi Sonsen )說,將普拉伯沃打造成 Gemoy 卡通爺爺的想法來自支持者的口號。

他說,普拉伯沃去年底接受網路媒體專訪後,現場民眾突然喊出 Gemoy ,意指可愛的事物。設計團隊認為,這和普拉伯沃原本的形象差別很大,因此很適合作為主要的卡通角色。在得到競選團隊同意後,他們就著手設計 Gemoy 卡通爺爺。

安基說:「其實在 Gemoy 出現前,曾有人工智慧( AI )製成的漫畫版普拉伯沃,像是動漫人物或美國超級英雄等。但後來我們認為要與普拉伯沃強硬的軍人形象有反差,因此想出一個既可愛、又胖胖的角色。最後, Gemoy 出現了。」

他指出,普拉伯沃的形象因此能更接地氣,看起來也更謙遜且平易近人,「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普拉伯沃其實也有這樣的性格」。

安基向中央社表示,普拉伯沃 Gemoy 卡通爺爺設計完成後,許多宣傳影片都能透過 AI 生成,因此不需要他本人拍攝就能製作很多影片,省去普拉伯沃的時間,卻能增加他的曝光度。

他說,法定競選期開始前,規定不能用候選人的照片宣傳,但未禁止使用候選人的卡通或漫畫。因此他們以 Gemoy 卡通爺爺的角色,製作多個競選海報和宣傳影片,效果極佳。

安基向中央社透露,普拉伯沃對 Gemoy 卡通爺爺這個角色感到滿意,他曾說,「這很好,很可愛」。至於吉伯朗因為熱愛新興科技,因此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

從選民家中的電視廣告、網路宣傳影片,到大街小巷的競選看板,普拉伯沃 Gemoy 卡通爺爺的吸睛程度之高,幾乎所有印尼選民都已相當熟悉。安基不諱言,打造 Gemoy 主要是為了吸引年輕人,因為這次大選有超過半數的選民是 40 歲以下的年輕人。

不過有學者擔心,年輕選民因為 Gemoy 卡通爺爺平易近人的形象,而忘記普拉伯沃曾侵犯人權、參與血腥鎮壓事件;而且包裝過的可愛形象,更凸顯出普拉伯沃令人捉摸不定的真實性格,這對未來執政並非好事。

普拉伯沃以脾氣暴躁和性格反覆無常而聞名,專研印尼政治的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華波頓( Eve Warburton )曾向媒體表示:「沒人知道普拉伯沃未來會如何(領導國家),(因為)他可能是個非常不拘小節的總統,最感興趣的是職位聲望和華麗外表;大多數熟悉他的人,都強調他有著難以捉摸的個性,而這對執政而言絕非好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