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照顧好自己的心情最重要,而不是去強迫自己跟所謂的家人投降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除夕,雖說不是全部人,但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種很情緒勒索的民俗節日。因為沒回去或是獨自一個人,要不就是會被說成「好辛苦喔!這種日子還要工作!」,要不就是「好可憐哦!這種日子還一個人過。」這時候回老家變成一種義務,不然就覺得很奇怪。
事實上,我已經一年沒有回家了。明明就是台北與基隆的距離,但是過去一年,去日本的次數竟然還比較多,就因為去年過年的一次衝突。
爸爸已經 86 歲,但是脾氣一樣火爆,從以前他就是家裡的唯一經濟支持者,他用了一生,把我們這幾個孩子養大,沒讓我們挨餓受凍,據說也沒有嚴重的外遇。但,就是這個 but,他脾氣很不好。他不會動粗,但是對媽媽極端大男人,對小孩,不是要求就是放棄,對我要求,對其他兄弟姊妹放棄。喝醉酒的時候,他會變得很盧,平常不多話的他,會突然很愛說教,不理他,他還會生氣。
事情發生在去年過年假期即將結束的時候,當時媽媽的身體狀況好了點,已經復健一段時間,因為過年暫停,但過完年以後,老師又要來家裡,她在飯桌上抱怨,為什麼復健這麼累,她不想做了。當下,其實我聽了有些不開心,因為復健沒有不累的,但是往後要能繼續走路,就是要持續復健。我知道,痛苦是真的,但是我也知道,不能走路以後,很快就會讓她快速衰退,這也是真的。於是,我當下就跟她說:
「不行,你就是要繼續復健,不然以後我們怎麼出去玩?」
她的表情很不開心,大概又想到前一陣子的難過,她掉了眼淚,一直說她不要。
爸爸在這時候,憤怒的對著媽媽說:
「你不要復健,就是拖累我們所有人,你搬出去好了,不要留在這個家。」
我當下聽了這段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惡向膽邊生,轉過頭跟爸爸說:
「你這麼凶幹嘛?生病也不是他願意的,你有必要這樣對你的老婆嗎?也不想想你生病的時候,是誰在照顧你的?」
爸爸聽了這段話,更是勃然大怒,對著我說:
「你對我這麼凶幹嘛?你有把我當作你爸嗎?你根本就不是我生的,才會對我這樣,」
說完,離開飯桌,兀自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嘴巴裡仍然在罵我,大致上是說,我很不孝,沒把他當爸爸。不想回家就滾之類的。
好哦,我滾就是了。當下,我就拿了外套,往屋外走去。爸爸衝過來,就像是要對我如何一樣,我笑著說,你要對我怎樣嗎?你都幾歲了,不要這麼衝動好嗎?他確實沒怎樣,就是瞪著我,像是把我當作陌生的入侵者一樣。
我離開了這個家,然後在和平島的港邊坐了很久。冷風吹著、炮竹響著,然後我什麼都沒想,又好像想了很多,接著就回台北。
這一年,我們只見過一次面,母親節的時候,我在餐廳邀請了所有家人一起來吃飯,席間我夾了菜給他吃,要他好好保重身體。接著是父親節,跟他的生日,我打了電話給他,祝他生日快樂,他急忙的掛電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尷尬。
對,我們都很尷尬,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回去,我找不到家在哪裡了。他大概也覺得,這個兒子他很陌生。
還能怎麼辦?我都 50 歲了,很多 50 歲的人,現在都是阿公阿嬤了,他還想怎麼施展他的權力在我這個半百中年身上呢?
這一年,我一直在想,到底堅持不回去,是怎麼一回事?其他親人,包括我媽都在想辦法打圓場,可惜我不買「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或是「父母沒有隔夜仇」這種帳單,天底下怎麼會沒有不是的父母,很多人不知道怎麼當父母,就莫名其妙當了父母,他們根本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製造出來的新家庭成員。在這一年。我慢慢想,總算有些新的想法。
這一切應該就是新仇舊恨湧上心頭,而不是那一天發生的事情而已。長久以來,他就是個固執的人,他對自己的老婆是大男人,對自己的孩子是專制君王,他用自己的方式給愛,對他而言,對這個家負責,就已經是一種愛,他沒辦法理解什麼叫作鼓勵孩子、性別平等,用貶抑的方式對待他的家人,他不會改變,或許到他油盡燈枯的那一刻,都是這樣。
慢慢想、慢慢想,我最後決定在今天回家了。不是因為今天就是除夕,而是今天剛好是個好的藉口,讓我回去看看八十歲的爸媽,現在是什麼樣子了。如果能說話,就說說話,不能說話,就看他們最近好不好。
許多人對於原生家庭,都有不容易察覺、不容易釋懷的傷口,如果你還沒準備好,那就不要回去,不需要被任何的節日捆綁。
如果,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那就回去看看那個,或是那幾個曾經傷害你的人,畢竟他不一定知道自己曾經傷害你,也或許他還覺得我們的反應莫名其妙。重要的是,我們不一定得要過這個關卡,想過就過,今天可能是個好時機。不想過,就讓自己停留在原地,有天總會相通的,不是跟他妥協,而是跟曾經被傷害的自己和解。照顧好自己的心情最重要,不是去強迫自己跟所謂的家人投降。
新年快樂。

圖片來源:截自呂秋遠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