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連假怕塞車不敢喝水還憋尿 醫:小心感染要命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曆新年連假將至,塞車是出遊惡夢,一名 80 多歲老先生過去連假與家人開車赴東部旅遊,怕找不到廁所不敢喝水,沿路塞車憋尿太久竟嚴重泌尿道感染,甚至敗血性休克差點送命。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近日透過新聞稿提醒,民眾別因怕塞車不喝水,一不小心可能會和這名 80 多歲個案一樣,差點要了命。他說,泌尿道是人體被細菌感染最常見的途徑之一,有許多不同的感染途徑及原因,常因水分攝取不足、憋尿等因素導致,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

一般而言,女性尿道長度較男性短,尿道口與肛門靠近,風險比男性高許多。王世鋒表示,雖男性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普遍低於女性,但幼兒及老年男性則比女性發生率高,其中老先生可能因攝護腺肥大,平時尿量細小,若憋尿、水分補充不足,更容易導致嚴重細菌感染。

王世鋒說,除了常見膀胱炎,對男性患者而言,細菌可能順著泌尿生殖道,蔓延到鄰近攝護腺及副睪丸,造成急性攝護腺炎或副睪丸炎,輕則排尿困難、灼熱疼痛 、腹痛、陰囊腫脹,重則細菌進入血液循環,演變成菌血症,甚至敗血症,就需要住院治療,甚至可能致命。

王世鋒表示,泌尿道感染剛開始症狀較輕微,可多喝水、多解尿,利用大量尿液將已進入膀胱的細菌沖出體外。若症狀持續就需就醫,由醫師安排尿液檢驗,判斷是否感染,甚至進行尿液細菌培養,藉由培養結果得知細菌種類及是否有抗藥性,獲得適合抗生素治療。

王世鋒提醒,年關將近,享用豐盛佳餚及外出旅遊時,注意多補充水分,切勿憋尿,注意清潔,才能避免泌尿道感染發生。如果有排尿不適症狀,應該找醫師專業諮詢及治療,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品或補品,以免因一時方便卻賠上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