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瘦肉精造成的社會內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itoff

三天前台中市政府公布,國防部台中福利站銷售的豬肉,驗出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豬肉來源是台糖的養豬場。這項抽驗屬台中市府推動的「強化瘦肉精食安監控執行計畫」。

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的消息,立刻登上所有媒體。隔日,食藥署針對同一批號的肉品進行檢測,但都沒有驗出瘦肉精。經濟部隨即出面澄清,台糖未曾進口瘦肉精,使用的豬飼料也未驗出瘦肉精。

接著上演的就是地方政府(台中市)與中央政府(經濟部、衛福部)互槓的局面。其他政治人物、媒體名嘴、社會大眾也加入戰局,各自尋找支持的對象。

爭議的源頭就是民進黨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但國民黨卻咬著不放,造成無謂的社會內耗。爭議的背景如下:

  1. 多年來,政府禁止美豬進口,目的在保護國產豬肉,但表面的理由卻是含瘦肉精的美豬有食安疑慮。
  2. 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有權要求公平的貿易對待。不管誰執政,都很難抵擋開放美國肉品進口的壓力。國民黨執政時開放了美牛;民進黨執政時開放了美豬。
  3. 美國肉品進口議題已被泛政治化,而且不是始於今日。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曾經反對美牛進口。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則反對美豬進口。
  4. 政黨間的議題角力應有限度:在立法院表決通過後,所有爭議都應停止。國民黨做成開放美牛進口的決策後,民進黨也停止了所有抗爭。
  5. 民進黨決定開放美豬進口後,國民黨卻不願意停止抗爭,還透過執政的縣市政府繼續與中央政府對抗。
  6. 台中市府的「強化瘦肉精食安監控執行計畫」,就是一個很有「針對性」的政治動作,目的在對抗中央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的決策。

基於上述歷史背景,台中市府介入瘦肉精的抽驗,有明顯的政治動機,而且撈過界了。

食安的確保需要中央與地方分工,手段包括源頭管制與終端抽查。源頭管制應由中央政府負責,終端抽查則應交給地方政府。

源頭管制才是有效排除瘦肉精的手段,應由中央政府負責。地方政府應負責終端抽查,目的在杜絕其他食安問題,例如取締過期食品。

根據上述的分工原則,台中市府介入瘦肉精的檢測有兩個重大瑕疵:

  1. 豬肉的瘦肉精含量標準值非常低,台中市府並未具備相關的檢測能力,檢驗結果並不可靠。
  2. 台中市府抽驗的豬肉樣本有可能受到污染,採樣過程也沒有外部監督,檢驗結果缺乏公信力。

因為這兩個重大的瑕疵,台中市府更應謹慎處理檢驗結果,例如告知肉品來源的台糖,請求食藥署進行複驗,或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

台中市府卻逕自公布檢驗結果,無端引發社會紛擾。若中央政府不反駁,等同縱容地方政府作亂。若中央政府出面反駁,又會造成無謂的社會內耗。

面對中央政府的反駁,台中市府的態度依舊強硬。問題是,除了台中市府之外,並無其他單位驗出豬肉的瘦肉精。
在無法取信社會的情況下,台中市府才放軟態度,承認有犯錯的可能,但無謂的社會內耗已經發生:

  • 媒體資源耗費在一個虛假議題的討論。
  • 政府官員浪費時間處理這個虛假議題。
  • 民意代表也被捲入這個虛假議題。
  • 民眾也因為這個虛假議題而分裂。

這種無謂的內耗是整個社會的悲哀:地方官員把食安問題泛政治化,目的在對抗已經定案的中央決策。這樣的社會內耗無助於食安問題的減少,反阻礙了台灣社會的進步。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