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糖豬肉瘦肉精風波 食安辦:中央地方合作調查

台中市政府抽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4日晚間舉行聯合記者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表示,檢出數值非常接近測驗極限值,曾提醒地方衛生單位接近定量極限恐與受到實驗室影響有關,判讀應更謹慎。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瘦肉精爭議,行政院食安辦今天說,目前同批肉品樣品都是零檢出,食安不分中央地方,一定是與台中市政府合作,未來幾天、甚至農曆年後調查都會持續。

台中市政府日前抽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 Cimbuterol ),檢出數值為0. 002ppm 。農業部今晚表示,檢驗同批肉品樣品瘦肉精的部分也都是零檢出。

行政院食安辦晚間8時聯合衛生福利部、經濟部、農業部及台糖公司召開記者會,說明豬肉檢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查驗結果。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指出,西布特羅全世界都沒有被驗出來過,因此很懷疑為何會出現,這兩天也從上游開始盤查,未來幾天、甚至農曆年後調查都會持續進行。

許輔說明,一般而言,西布特羅是只有在檢驗比對時才會用到的標準品,且價格高昂,不太可能摻入飼料。

許輔提到,這次台中市政府在檢出西布特羅後,有通知食安窗口,後續中央也當下回覆希望進一步確認,但不久就接到消息中市府已經發布新聞稿。

許輔強調,今天這麼晚的時間召開記者會,是因為看見很多退貨、預防性下架的情況,因此希望盡速釐清爭議;後續會依食安法 39 條,請台糖向台中市政府提出覆驗;食安不分中央地方,未來一定是與台中市政府合作。

許輔表示,衛福部食藥署每年都有與地方的座談和共識營,從去年的雞蛋到這次的瘦肉精,會再討論怎麼樣的程序對雙方會比較好。

許輔也呼籲國人給中央、地方一點時間,政府很重視確保食品、供應鏈的安全,「全台各實驗室到現在還在驗」,就是為國人把關,也會確保台中市、台糖的權利。

此次下架的「台糖安心豚」肉品擁有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CAS )及農產品產銷履歷( TAP )雙認證,消基會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這代表台灣的驗證制度仍有不完備之處,農政單位應重新從嚴檢視與檢討,是否應加強抽驗檢查的頻率及縮短檢驗的間隔期間,重拾民眾對認證標章的信賴度。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強調,現在調查已一一排除相關的情況,沒有受到污染的問題;在屠宰端當時也只有台糖的豬進場,符合程序;就目前所看到履歷的過程,沒有牽涉到食安認證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