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順勢和逆勢

圖為韓國瑜2月1日在立院高舉當選證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英九冒進的服貿政策原因是希望做一些對台灣不可逆轉的事情,後來的紫光更是跟中國協議好的賣台行為,這些都是一貫的想法。八年政黨輪替一直是台灣的常態,所以做一些對統一有幫助的事情,即使換了民進黨執政,也很難再更改過來。

我不知道蔡英文民進黨政府在完全執政的最後階段有沒有類似的想法,就我的觀察看起來是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太自得意滿,覺得可以繼續完全執政。

蔡英文的運氣真的很好,第一次當選總統有太陽花,第二次當選總統有香港的反送中,然後她採取的政策就是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無為而治,這種想法就是集中共識在中華民國台灣上面,然後等待國際或中共的變局,這是一種聰明的領導態度。但忽略了資訊科技進步和科技統戰的數位侵略,台灣早就已經失去現狀的平衡。

太陽花運動主要成就了三個人,蔡英文、柯文哲和黃國昌,蔡英文也好好的利用這個機會把年金改革和同性婚姻的政策執行成功,然後利用馬英九國民黨原來像林全這些經濟的官僚,再加上陳時中的防疫政策,因此成就了她高支持度的現象。所以看起來是民進黨執政,或許也不只是民進黨執政!

前陣子有跟一個美國關係友好的人士有一些意見交流,他說我在紫光的事件見證了歷史,我在林全前面跟他的幕僚唇槍舌劍,得到了頑皮的封號,他問我如果蔡英文政府覺得中國紫光併購台灣 IC 設計產業是一個危害國家安全嚴重的事情,為什麼當初主張開放或小額開放的官員都執政八年?這是不是某種程度的滲透?

很多人喜歡講蔡英文的支持度遠遠大過民進黨,我不知道這個是好事?還是壞事?

蔡英文識人不明有三個明顯的例子,柯文哲、黃國昌和唐鳳,這些事後看起來傷害都很大。不過很多人不認為這跟她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們都愛蔡英文,不是嗎?

賴清德現在逆勢,立法院沒有過半,立法院長又是韓國瑜,當初賴清德開始競選台南市長的時候,他的對手是包括民進黨和國民黨以前執政的台南市長或台南縣長,但他還是順利地出線,而且在台南做了很多讓人家覺得不錯的事情,所以他應該有不少逆勢突破的經驗。

這次民進黨的選舉,我看大部分的政務官都是置身事外,有些民進黨政務官的心態,覺得自己不是民進黨籍,然後是看著小英的面子才來當政務官,所以民進黨的選舉跟他無關。

看著韓國瑜、柯文哲、黃國昌這些人在立法院政治場域的樣子,台灣真的有那麼進步?

準備開始面對現實的狀況了吧!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日出席台北場感恩便當會,他會前向媒體發表談話,恭賀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 他並說,很欽佩前院長游錫堃的風骨。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