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障本土蚵產業 林俊憲提3大因應措施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後右2)日前在台南市服務處與蚵農座談,接獲陳情指稱國產蚵因越南蚵進口量暴增遭受影響;林俊憲表示,已邀集相關主管機關提出3項措施因應。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台南市立法委員林俊憲接獲台南蚵農陳情,指稱國產蚵因越南蚵進口量暴增遭受影響,由於越南蚵過去曾被驗出重金屬殘留紀錄,已邀集相關主管機關提出3項措施因應。

林俊憲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1月接獲台南蚵農陳情,指稱因年節將到,各類生鮮食材進入銷售旺季,國產蚵卻受進口蚵嚴重威脅,越南蚵近來進口量暴增,因越南蚵過去有多次驗出重金屬殘留紀錄,在市場上又難以從外觀分辨,不僅可能混充國產傷害本土蚵產業,也可能造成食安問題。

林俊憲說,他在1月 23 日即邀集關務署、漁業署、食藥署以及台南市政府等單位共商對策,會中與各機關達成共識,將祭出產地標示、提高抽驗比例、每年定期召開專案會議檢討等3項措施,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林俊憲解釋,關於進口蚵抽驗,根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衛生抽驗辦法」,法定抽驗比例是 20 %到 50 %,由於越南蚵過去曾有驗出重金屬不良紀錄,食藥署同意將抽驗比例提高至上限 50 %。越南蚵近年進口量已暴增近 20 倍,政府應該拿出最高標準為民眾把關。

林俊憲強調,除了短期措施外,要保護本土蚵產業,且尊重自由貿易原則,長期做法應是建立自有品牌以及產地查核標示機制,他已經要求利用 DNA 定序解決肉眼無法辨認產地問題,也會持續與漁會合作,為消費者建立起台灣牡蠣品牌意識。

林俊憲表示,他已關注進口牡蠣問題多年,在 2021 年時還向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當面質詢過此議題,貿易自由化衝擊農漁業是事實,但隨著消費者意識提升,保障本土農漁業思維應該轉變,轉而協助本土產業建立品牌,以及在法規標示上與進口做出明確區隔,讓消費者有知情權利,選擇支持台灣農業,才是長遠之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