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對抗中國區域影響力 美國將恢復帛琉和平工作團

帛琉共和國。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將恢復在北太平洋帛琉長期暫停的「和平工作團」計畫。(圖片來源:中央社製圖)

隨著拜登政府繼續採取行動對抗中國日益增加的區域影響力,美國將恢復在北太平洋帛琉長期暫停的「和平工作團」計畫。

美聯社報導,「和平工作團」( Peace Corps )今天表示,在該機構負責人與帛琉總統達成協議後,該機構將於 2025 年開始派遣志工返回該島。帛琉是世界上少數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

「和平工作團」團長史巴恩( Carol Spahn )在一份聲明中說:「志工將與社區合作夥伴一起生活和並肩工作,提高兒童的讀寫能力、數學和科學技能,並教授英語作為外語。」

帛琉總統惠恕仁表示,和平工作團的回歸反映了帛琉與美國之間的牢固關係。他說,以前的工作團隊成員已經成為「我們國家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惠恕仁認為和平工作團「在無數方面豐富了我們的國家」,他對此表示感謝。

惠恕仁表示,「準備來到帛琉、為帛琉貢獻的和平工作團成員們,歡迎回家」。

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和平工作團計畫是於 1966 年開始,超過 4400 名志工於當地服務後,在 2014 年終止。

此後,隨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發展,歷屆美國政府都尋求改善與這些島國的關係,包括開設或重啟多個大使館,以及去年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以及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續簽「自由加盟協約」( 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 COFA )。

帛琉是目前仍承認台灣地位、且與北京沒有外交關係的 12 個國家之一。北京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美國鼓勵這些國家與台灣保持正式關係。

和平工作團的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在國會資助下,帛琉的重新開放,將成為太平洋地區重啟的多項新計畫中的第一項。

美國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政府創建的志願服務組織和平工作團,目前設有據點的太平洋島嶼國家分別是斐濟( Fiji )、薩摩亞( Samoa )、東加( Tonga )和萬那杜( Vanuatu )。

和平工作團是根據 1961 年 3 月 1 日美國甘迺迪政府 10924 號行政命令,以「促進世界和平和友誼,為感興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能力,且願意在艱苦環境下在國外服務的美國男性和女性公民,以幫助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人民獲得訓練有素的人力資源」為目標而成立的志願服務組織,並於同年得到美國國會以「和平工作團法案」的方式授權。

根據和平工作團章程,隊員需要前往艱困國家義務服務兩年,大多在偏遠及落後地區,有些地區甚至連所在國大學畢業生都不願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