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給三位網紅的社會責任課

「館長」陳之漢。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網路廣傳一段影片,館長上百靈果的節目暢談社會責任。看完影片之後,我發現三人對社會責任一無所知,因此決定幫他們上一堂課。

上課前,我先摘錄三人的對話,證明他們確實需要補修這堂「社會責任」課。

館長:「公眾人物都要有責任,這句話到底是誰發明的?這種東西到底是誰發明的?」

Ken:「就是弱者在強者身上加的枷鎖。」

凱莉:「自媒體有公共責任,那你有要繳稅給我嗎?我們如果沒有收稅,那為什麼要無限上綱到好像政府一樣的公共責任?」

三人都是有聲量的公眾人物,合計的粉絲應有幾百萬。三人都靠網路流量賺錢,卻對社會責任一無所知,甚至有嚴重的誤解。

社會責任的定義

所謂的社會責任只是「新瓶裝舊酒」的名詞,傳統的說法就是「公德心」。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每個成員都要有公德心,不能因為追求私利而危害公益。

舉個簡單的例子:不要為了一時方便在滿載的電梯放屁,這就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每個電梯乘客都要有這樣的公德心。隨著乘客人數的增加,這樣的公德心也變得更重要。

根據「在電梯放屁」的例子,我要給這三位網紅上一堂社會責任課:

給館長

我要告訴館長,沒人發明「公眾人物都要有責任」這句話。公德心是文明人該有的基本修養,是存在已久的道德觀念。

公眾人物受眾廣,影響力大,而且可仗著身份賺錢,當然應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

如果電梯只有你自己,你愛放屁就放屁,受害的就是你一人。電梯的乘客越多,你越要忍住臭屁,因為受害人會增加。如果電梯乘客還付你錢,你更不應該隨便放臭屁。

靠聲量賺錢的公眾人物當然要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

給Ken

我要先說一句話:「你不是強者,我們也不是弱者,社會責任更不是我們加在你身上的枷鎖。」

不要以為民眾對你無可奈何,你可以繼續胡言亂語,照樣賺進大把鈔票。聽眾可以把你捧上天,也可以讓你摔落地。

好自為之,以免後悔莫及!

給凱莉

妳不應把「公共」與「政府」兩個名詞混為一談。真不知道柏克萊加州大學是怎麼教的!

公共(public)的對等名詞是(private),不等同政府(government)。政府只是管理公共事務(public affairs)的機構之一。公共事務的管理也可以交給私人機構(private institutions)。

哇,我竟然在百靈果面前烙英文!

百靈果直播就是營利事業,跟台塑的煉油廠一樣。雖然人民沒繳稅給妳或台塑,但妳們都賺到了人民的錢。

台塑在煉油賺錢的同時,必須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例如不能排放污染環境的物質。

妳在直播賺錢的時候,也有個人的社會責任要承擔,例如不能散播錯誤的價值觀。

政府不是私人營利事業,本來就以公益為優先,所以沒有社會責任的問題。政府要接受的是法律的約束,而社會責任是道德的約束。

網紅的自律

網路的普及造就許多網紅,吸引眾多讀者的追隨,儼然成為另一種媒體。因為多數網紅是單兵作戰,因此被稱為「自媒體」。

去年我因為被告現身,網路聲量大增,躋身網紅之列,也算自媒體之一。此後每次在臉書發文,我家老闆都會提醒:「評論影響力提高,就要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

我只在臉書寫評論文章,沒接受抖內、沒有廣告分紅、沒有代言贊助、沒有經營團購,背後也沒有金主。

即便我未曾從網路流量獲利,我都能體會影響力背後的社會責任。本文提到的三位網紅都靠網路流量賺錢,對社會責任的履行應有更深刻的體會。

註:去年八月我寫了一篇評論,題目是「影響力背後的社會責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頁面點閱。

圖片來源:截自 翁達瑞 臉書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