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日台僑團體賀賴蕭當選盛會 外國駐日大使出席

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28日舉辦新年會暨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正副總統的祝賀會。日本國會議員、聖馬利諾駐日大使卡得羅等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旅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 28 日舉辦新年會暨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正副總統的祝賀會。駐日代表謝長廷、聖馬利諾駐日大使卡得羅、日本國會議員等出席。卡得羅稱讚台灣很努力,在世界上很成功,受到尊敬。

「全台連」會長趙中正 28 日在東京舉辦新年會暨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正副總統祝賀會,邀請謝長廷、日本的駐外使節團長、聖馬利諾駐日大使卡得羅( Manlio Cadelo )、日本眾議員和田有一朗、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等出席。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以錄影致詞,台日混血的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也特地從台灣前來,並代表致詞。賴清德和蕭美琴以預錄影片表達謝意。

卡得羅在會中表示,台灣是一個和平的國家,雖國家小,但非常努力,在世界上也很成功,受到大家的尊敬。他言及俄烏戰爭,強調戰爭沒有贏家,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他強調,維持台灣的自由與獨立,對世界與亞洲而言至為重要,他全力支持台灣的自由。

趙中正在致詞時表示,「全台連」去年7月 29 日成立「全日本賴清德後援會」,藉由舉辦這場新年會向在日台僑報告賴蕭當選,並感謝大家的協助與力挺。這次選舉結果在台灣歷史上留下大足跡,那就是台灣人明示全世界,不受中國的統一所迷惑、對中國的侵略說「不!」。

此外,台灣本土政權民進黨打破「8年魔咒」,連續3屆總統選舉勝選。台灣人選擇了「自己的命運自己決定」的體制。這是因為海內外的台灣人團結一致勝選的結果,也因日本各界的支持與許多國家的應援才得以勝選。

謝長廷發表演講指出,台灣自 1996 年起總統直選以來,每8年就有一次政黨輪替,但這次民進黨突破了「8年魔咒」,很不簡單。這次的選舉選的是「與中國的距離」,雖中國用各種方法介選,但台灣選民選擇了民主,認為離中國遠一點比較好,太近很危險。

他表示,選後,中國仍持續騷擾台灣,以挖走台灣邦交國做為報復。他認為,在5月 20 日賴總統就職前後,或許還有一波搗亂,但這只會造成反效果。包括日媒等國際媒體在內,都呼籲中國修正對台政策,停止對台施壓,並接受台灣人的選擇、尊重台灣人所喜愛的生活方式。

他說:「如果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全被中國挖走,不能再用中華民國的名字,屆時就只能用台灣的名字;中華民國憲法不能用的話,那就只好制定台灣憲法。這責任當然在中國、在習近平。」此話一出,現場揚起掌聲。

謝長廷說,這次立委選舉結果3黨都未過半,這是台灣人民的智慧,因為總統和立委一起選,結果可能是雙贏或雙輸,或1勝1敗。如果是1勝1敗,當然是贏得總統比較好。

他指出, 年輕人對於執政黨民進黨8年有所不滿,將選票投給第3黨,這是執政黨須反省之處。他認為,台灣是多元社會,採行歐洲的聯合政府方式也是一種可能,這也是一種社會的進步,可承擔更複雜的契約與承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