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反對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通訊投票

圖片來源:Pixabay

藍白立法委員可能會把這個外表看起來進步、內藏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投票方式,當成立法院開議合作的第一案。

許多綠的朋友搞不清楚狀況,可能也會支持這個法案,有些看似進步的東西在別的地方沒有太大問題,在台灣可能會是國家的重大危機,「數位身分證」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通訊投票方便,但有什麼問題?拜登勝選,川普一直強調超過時間的投票,不能計算,「算合法的票,他已經贏了」。

「一件事情往往必須造成嚴重的影響,才能顯現它的重要性」,沒有舉足輕重,通訊投票也不會有人認為有什麼關係,研究或從事資訊安全的人對此特別有感觸。

我只問一個問題:如果通訊投票或不在籍投票的票數決定了總統大選的勝負,這個國家有多少人可以接受?會不會造成革命或動盪?

許多人搞錯了民主最重要的事情,以為是「投票」,其實不是,是「計票」。票要怎麼算,什麼是有效票,什麼是無效票,才是真正的重點。

「通訊投票」有時間差的問題,不易確定投票者的身分,還有難以即時匿名溯源,問題不少。預先投票,決策點的訊息不對等,也沒辦法反悔。

「不在籍投票」表面上是方便了念大學不住在家裡的學生,實際上提供一個管道可以控制投票意志的方法。

最簡單的就是:

  1. 如果所有在中國的台商,全部集中「不在籍在金門馬祖投票」。
  2. 藉由不在籍的投票方式,威脅利誘集中某一些可操控的族群在某個城市不在籍投票。

「電子投票」的問題又更多,參見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

這些影響的層面相當可怕,會造成台灣的民主一夕滅亡!

在民主的政府,權力由秘密投票與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完全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

台灣目前的選舉,雖然有些逆流,但整體而言非常穩健可靠,所以那些以進步為名的改革,什麼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等等,大家千萬不要被迷惑,好好的幹嘛要改?

獨裁政權或其代理人通常是以各種手段建立和維繫權力,有投票不一定有民主。權力也可以採取選舉舞弊方式繼續維持下去,如果這種行為沒有被人發現,選舉結果將不再由我們所投的票和公民決定,甚至沒有人會發現我們早就已經失去了民主,因為我們會一直投票下去。

目前選舉的方式在信任的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任何人和政黨都可以方便監督計票的過程。

在民主的政府,權力是由選舉的秘密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百分之百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或是外國勢力的藉機入侵。

選舉的公正性只能通過公開選舉程序,公開向民眾驗票才能成功,就是所謂的民主控制可以得到保證。在目前的投票中,成千上萬的普通公民可以證明選舉的結果。

好好的為甚麼要去改它,為了方便和效率破壞可靠度的作法,不一定是進步。信任是非常珍貴的,什麼都無法取代!

其實我之前已經寫過一些文章反對,那些文章我把它放在留言!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