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誰要嫁給百萬富翁

圖片來源:截自 翁達瑞 臉書
每個社會都可能出現「賀瓏夜夜秀」這樣的娛樂節目。至於劣質節目能否長期生存,那要看觀眾是否覺醒。
我手邊有一個美國的例子:「誰要嫁給百萬富翁!」
這是福斯電視推出的實境秀,於 2000 年二月首播。節目播出時收視率奪冠,吸引超過二千二百萬的觀眾。
節目的型態類似選美,共有五十位女性競爭者,主角則是一位陌生的百萬富翁。最後勝出者可以嫁給百萬富翁。
第一集的節目大受觀眾歡迎。福斯電視立刻著手製作第二集。
問題是,節目的型態物化女性,宣揚拜金主義,等同女權運動的倒退。
美國的女權組織 NOW(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立刻表達抗議,並發動抵制在續集播放廣告的廠商。
只要有一成消費者呼應 NOW 的抵制,就可以讓廣告廠商血本無歸。幾天後,幾乎所有廠商都撤了廣告,迫使福斯電視取消續集的製作。
整個過程未見觀眾抱怨政府不作為,或要求政府禁播該節目。在沒有公權力介入的情況下,觀眾的覺醒讓一個劣質、但收視率好的節目自然消失。
賀瓏的節目嘲諷陳俊翰的身障,讓許多觀眾憤怒。這幾天,我看到有人在問 NCC 在那裡?甚至有人進一步要求政府禁抖音。
我要提醒這些人,讓劣質節目消失的關鍵在觀眾,不在政府。只有觀眾的覺醒才可制裁劣質娛樂節目。公權力的介入只會引發打壓言論自由的爭議。
可喜的是,已有多家廠商取消贊助合同,但還不足以讓這個劣質節目消失。唯有更多觀眾站出來抵制贊助廠商,才可讓「賀瓏夜夜秀」在娛樂市場消失。
美國觀眾已經做了示範,讓「誰要嫁給百萬富翁」這個節目消失。台灣的觀眾不能輸給人家!
圖片來源:截自 翁達瑞 臉書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