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只是黃色小鴨:從活動預覽港埠發展的下一輪佈局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文:Claudius

高雄市政府與台灣港務公司,週日宣布配合 1/27~2/25 展出的黃色小鴨,將港區 16-18 號碼頭改造為「2024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規劃有 14 項游具與各型氣墊設施、8 組裝置藝術,還有兒童劇團、馬戲等 70 多場節目,以及美食市集。今日部分氣墊與裝置以及超大型黃色球池已經先行佈設,下週末就會登場。

另外市府也公布更多細節,包含確認愛河灣將出現成對的「2 隻黃色小鴨」,和去年香港展出類型類似。

市府和港務公司、土開公司本次全力合作推動黃色小鴨,背後的戰略意義就不止在「展出小鴨」本身,還在「水岸發展的預先演示」。

這次黃色小鴨的展出時間很巧妙,剛好 16-18 碼頭的高金航運散貨碼頭完成遷移,另外港埠旅運中心南側的 21 號碼頭後線、以及更內陸一點的 Y15 聯開基地都準備進入招商程序。

因此,本次展覽時市府與港務公司把所有圍籬都打開,而周邊的空地先整平,讓水岸可以創造連續開闊的空間,從旅運中心平台更是一覽無遺。當黃色小鴨再次帶動風潮,輕軌載著遊客進入港區,高雄港區的發展優勢將再次呈現在全台灣人,甚至國際旅客眼前。

2019 年,當時韓草包主政的高雄市府,在沒有任何明確計畫的狀況下,就弄了個「愛情摩天輪」的名義,跟中央索要 4-8 號碼頭、16-18 號碼頭、21 號碼頭這三塊國有土地,說要招商蓋摩天輪,要不到就大喊「中央卡韓」。

問題在於,一開始「愛情摩天輪」的計畫是在「愛河畔」,而且市府在愛河畔或港區附近都有「市有地」,為何連摩天輪的效益評估與規劃計畫都沒有,就先更改地點,然後強行索要國有地?

其實,包含安插私人司機、維多莉亞學校的職員當土開公司董事長等動作,主要目的都是想搶奪國有土地的主導權。從這些奇怪的動作,大概也不難理解這幾塊土地對高港的重要性。

回到現今 2024 的高雄港,在有明確上位計畫,配合周邊產業(5GAIoT 產業、音樂文創等)與觀光發展(郵輪、遊艇),大眾運輸開發(黃線),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陸續進行這幾塊土地發展,如此才是比較合理的程序。也期望黃色小鴨順利展出後,高雄港區能再傳來更多好消息!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