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給交通局一個讚!高雄正在進行的道路設計大革新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概念:轉動高雄青春夢-高雄市政府交通局

整理:Claudius

最近各位可能會發現,只要有新建設或道路重鋪機會,馬路的地面標線都引進了更進步的概念,有效引導車流提升安全性。

例如:

  • 引進社區圓環:前鎮區文橫/廣西路的三叉 Y 型路口,原來是一個沒什麼秩序的無號誌路口。在改造後將引進現代圓環(Roundabout )概念,車輛進入圓環須遵循方向行進,因此可讓車流秩序提升,降低衝突點,降低事故風險。車輛進入圓環後會有自然減速、停讓行為,因此無號誌也能兼顧順暢與安全性。
  • 左轉車道:目前包含建國大順路、高雄橋、中山一路、正義路改造(含人行道)等諸多工程,都引進了完整左轉車道,有改整段的地方更是有雙向左轉車道,讓車流更加順暢。同時通常搭配道路邊線、路型槽化修飾,縮小了無意義的浪費道路空間,反而讓行車動線更明確。

當然可能有人會說,這些都是標線,庇護島、槽化帶都要實體化或做出人行道才好,但在工務預算未到位下,明確的標線改造,已經可以快速提升行車效率、行人安全性,甚至有時候只要搭配路緣石或欄杆,都能瞬間升級。

近期許多優質改革,其中很大推力,也是因為標線改造台灣路 Reform Taiwan Roads 在公部門中的努力,也將成熟的交通工程理念引進台灣。

現在,高雄交通局更進一步推出行人道路交通安全改善許願池,號召市民直接填網路表單,來提供想改造的路口和改造意見。這麼好的公民參與機會,也非常值得稱讚和推廣! 當然我們也期待市府能逐年提升交通局標線改造的預算,也同步檢討搭配後續人行島等實體化工程推展,讓高雄加快交通改革的步伐。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