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公糧收購價 12 年未調漲」這是真的嗎?

丁學忠(前右2)。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此回應一位雲林讀者的來訊:

「你好,我是雲林的讀者,我想說,這次選舉,我們雲林到處都掛滿了這樣的布條,內容寫著『公糧收購價 12 年未調漲』這是真的嗎?」

我們查詢後發現當然不是真的!

事實上:
「稻作產業轉型成功 今年濕穀產地價近 1300 元創新高」

2023/12/01
透過實施稻作四選三(4 期作中有 1 期轉作非水稻作物)、大區輪作(缺水期轉旱作)等,如今讓稻作產業成功轉型,今年二期作的稻米價格來到每百台斤 1250 到 1280 元,創歷年之最,且並非公糧保價提高,而是民間糧商收購占總數逾 7 成的米。

而今年秋冬受惠水情良好,農業部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部份擔心農民將搶種稻米,導致明年價格崩跌;對此,陳駿季評估,大區輪作的水稻種植面積約 2 萬公頃,其中約 50% 可能投入生產,但明年會持續推動稻作四選三,也並非一解開就所有人都跑去種稻米,會持續跟外界溝通,估稻作產量會成長,但目標產地價希望維持在每百台斤 1 千元。

***

以上如果看不懂,那我們講的簡單一點,

「農產品的價格,大家減產,價格就上升,大家增產,就下降。」

為什麼 2023 年濕穀產地價近 1300 元創新高?因為政府輔導水稻田轉作,讓稻作面積減少,所以價格就上升。

再告訴你另外兩件事情:

  1. 2020 年 3 月,林北好油曾發文抨擊陳吉仲「公糧收購超支 45 億」,抨擊農委會不應該花太多錢收購公糧。當時立法院的經濟委員會也曾經質詢此事。
  2. 2020 年 4 月,監察院糾正農委會公糧爆倉的情形,農委會承諾虛心檢討,逐步調節水稻合理種植面積。一路用水稻轉作政策調整到 2023 年,也真的有應對到監察院的糾正事項。

但這次選舉,你看到在罵公糧收購價太低、沒調漲的,在當初通通都是反對增加水稻收購價格的喔!

那再來講講雲林海線丁學忠的競選承諾,他說如果當選,就把「公糧收購價增加 6 元」,我們用充滿常識的小腦袋想想,真的做下去會怎樣?

哇~水稻收購價好好喔~大家來種水稻啊->產量暴增->市場價格暴跌->公糧爆倉->網紅開罵->立委質詢->監察院糾正

同樣的流程再走一遭?這是掉入什麼時空迴圈?

農業政策當然是多位學者專家用腦做出來的,但選民投票是用腦嗎?其實用情緒投票的人佔大多數,一張布條讓你憤怒,票就沒了。

雲林這次掛滿了「公糧收購價12年沒調漲」的布條,雖然當初陳吉仲也有澄清過,倘若任意調漲公糧收購價,會讓市場稻價暴跌,對稻農未必是好事,但雲林人沒在管的啦,我就是要選公糧收購價多六元的丁學忠!這就是民意啦!

ok 民主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

其實民進黨在雲林彰化輸給地面抹黑布條戰也不是第一次了,沒有大力宣傳「2023 濕穀產地價近 1300 元創新高」,真的相當遺憾。

目前水稻有 7 成是賣給民間的糧商,而不是花錢堆在公糧倉庫,這是一件好事,公糧收購價增加六元?水稻產業一定會走回頭路,但不管啦,「我要錢,水稻產業發展去死」,這就是雲林選民教我們的事。

丁學忠候選人承諾公糧收購價漲價六元,若農業部智商在線,當然會拒絕這種荒謬的要求,因此後續操作當然是「都是中央擋我訴求」、「都是中央卡雲林」,這樣他也不用兌現承諾啦,總是這樣的套路玩法,但選民永遠都是看不破啊。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