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駐加代表曾厚仁接受CBC訪問:台灣選舉體現成熟民主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15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訪問,分享台灣順利舉辦總統立委選舉,展現高度民主素養。(駐加拿大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 )今天邀請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分享台灣大選後局勢。曾厚仁指出,台灣再次向世界展示健康成熟的民主社會,至於中國搶走台灣邦交國諾魯,這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國際社會須保持警覺。

曾厚仁今天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今夜加拿大」( Canada Tonight )專訪,主持人葛拉珊( Sarah Galashan )就台灣總統當選人未來面臨的挑戰、因應中國對台灣的安全威脅,以及國際民主盟友如何支持台灣等層面提問。

曾厚仁首先提到台灣人民成熟的民主素養,不同政黨候選人和支持者在選前之夜集結數十萬人造勢,眾人選前慷慨激昂,選後回歸冷靜尊重,隔日生活一切如常,向世人展現最佳民主典範。

台灣選舉順利落幕後,眾多國家領袖恭賀台灣,而諾魯突襲宣布外交轉向,與中國建交,曾厚仁稱此乃中國的報復手段,須持續保持警覺。

葛拉珊關注即將就任台灣總統的賴清德將如何帶領台灣不受中國威脅及恫嚇。曾厚仁說,賴清德以約 40 %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他在選後國際記者會已表示不會挑釁中國,並向中方遞出橄欖枝,尋求在對等尊嚴前提下恢復對話。

曾厚仁呼籲中國從宏觀角度解讀這次台灣大選。他說,選舉結果呈現三大黨均獲得部分勝利,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國民黨擁有國會最多席次,民眾黨在國會有 8 席立委席次成為關鍵少數;中國可視大選結果仍有親中勢力,北京可努力贏得台灣人民的好感,若過度打壓台灣,將招致台灣人民反感而進一步遠離中國。

葛拉珊最後詢問台灣希望民主盟友如何給予支持。曾厚仁期盼國際盟友能理解台灣大選對民主陣營的意涵,尤其台灣在面臨中國企圖介選及影響民意的情形下,仍能舉行開放且公平的選舉。當全球民主受挑戰之際,台灣向國際展現如何對抗惡意的外國干預,值得理念相近國家給予肯定。

CBC 新聞台為加拿大最大英語專業新聞頻道,「今夜加拿大」節目於該頻道平日晚間 7 至 9 時播出,鎖定當日國際要情及國內政經大事,為加拿大家戶喻曉的黃金時段新聞節目。

曾厚仁對中央社表示,加拿大即將於 1 月稍後啟動外國干預選舉的調查聽證會,台灣在中國介選下仍圓滿選舉落幕,樂意提供經驗做為參考,希望對加拿大能有所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