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目標與策略:反服貿與反黑箱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Artemas Liu

因為黃國昌這個埋在太陽花運動的內奸轉換陣營,求官加入柯文哲支持服貿的陣營,對於太陽花運動的本質,到底是反服貿、還是反黑箱,有一些討論。

當時普遍的共識是反服貿是「目標」,而反黑箱是所謂一時的「策略」,這兩個名詞雖然列在一起,但是完全不相等的地位。

我常常在想如果太陽花運動是發生在德國,下場會怎樣?很大的可能性會變成一場革命,不是像黃國昌那樣去跟馬英九的幕僚密談,而可能會衝進總統府進行很大的破壞及改革。

德國人不像我們這樣那麼會轉或轉進,自己的國家都要這樣子被出賣掉了,還能這樣和緩的抗議,這種忍耐的態度,恐怕也只有台灣人做得出來。

當初搞出一個「反黑箱」,我就非常納悶,這不是退一步台灣就會死的問題嗎?變成跟香港一模一樣的過程嗎?

「目標」是一個人想要實現的結果或目的地,定義想要完成的任務。目標通常穩定,不可能頻繁地改變。

「策略」是實用性、邏輯性和過程,涉及規劃、策略和決策過程。策略具動態性,並且會隨著適應新資訊或環境而頻繁變化。

當目標跟策略有衝突的時候,當然是堅守目標,改變策略。

紫光運動的時候有類似的狀況,是「一步不讓」,還是「開放小額入股」,許多官員就是「策略」導向,覺得「開放小額入股」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事情,這是他們在紫光運動採取的策略。

幸虧紫光運動主體的奇遊團成員,完全不接受這樣的「策略」,還在林全院長面前跟官員劍拔弩張,一個他的幕僚想要說服我們讓紫光小額入股 10-15%,我們講話非常大聲,後來林全看不過去,跟我說:李教授不要太激動,他已經是我們這邊立場最接近你們的人。我這輩子沒有像這麼兇過,認識我的人應該沒有辦法想像。

目標是目標,策略是策略,搞不清楚目標,還是策略,甚至於用策略來取代目標,這個人不是思考有問題、腦筋不太好,就是本來這個目標就不是他的目標,他為的是別的東西!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黃國昌(前左,黑衣)28日在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未依法申報公職人員財產、交付信託,明顯違法,呼籲監察院不要包庇。之後遭丟太陽花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