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春節前後2波呼吸道疫情 羅一鈞籲人潮處戴口罩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預估春節前、後將各迎來一波COVID-19疫情,若民眾參加選前之夜或搭車返鄉等,須前往人潮擁擠處時,建議可戴上口罩增加防護。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表示,預估農曆春節前 1 週 COVID-19 與類流感疫情會同達高峰,且春節後將再迎一波 COVID-19 疫情,若參加選前之夜、搭車返鄉人潮擁擠,建議可戴口罩增加防護。

羅一鈞今天在疫報記者會上表示,2 日到 8 日新增 515 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上升,且為 5 個月以來新高;另外新增 48 例死亡病例,也是去年 9 月初以來新高。

COVID-19 疫情發展,羅一鈞說,預估會與類流感疫情同在農曆春節前一週(1 月 28 日到 2 月 3 日間)達高峰,屆時每日就診人次預估約在 1.2 萬到 1.5 萬之間;並因春節後緊接著開學與 228 連假,屆時可能再有一波疫情出現,整體呼吸道疫情,應該會持續到 3 月初,才知道是否明顯下降。

各變異株狀況,羅一鈞說,觀察國內 JN .1 變異株占比,增加趨勢較不如國外快速,目前僅占約 25 %,預估可能會在春節前超越 EG .5 變異株,成為主流病毒株,不過其對疫情的主要影響,還是會是在春節後。

隨 COVID-19 、季節性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病例增加,美國紐約、加州、伊利諾州和麻薩諸塞州等 4 州醫院恢復戴口罩措施。羅一鈞指出,西班牙部分地區也已針對醫療照護機構恢復口罩令,但台灣則從去年8月以來都維持「規定戴口罩場域」為醫院、診所及一般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須全程戴口罩。

此外並建議,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或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可配戴口罩。

大選將至,羅一鈞提醒,返鄉投票時,大眾交通工具上人潮聚集且通風不良,大型造勢活動雖在戶外,但人潮擁擠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也建議配戴口罩。

疾管署表示,自去年 11 月 26 日起實施中港澳入境有症狀旅客「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截至今年 1 月7日已採檢 347 人,其中 250 人為陽性,檢出陽性仍以流感占 68 .4 % 及 COVID-19 占 14 .8 % 為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