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總理柏納辭職內閣將改組 強推改革評價兩極

法國總理柏納8日請辭。(圖取自柏納臉書facebook.com)

在步履維艱的 20 個月後,法國史上第 2 位女性總理柏納今晚宣布請辭,總統馬克宏發文感謝她的決心。她在位期間多次動用憲法武器,強制通過退制改革等法案,使評價毀譽參半。

今天下午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與總理柏納( Elisabeth Borne )閉門長談一小時後宣布,將正式接受柏納辭呈,內閣也將進行改組。

62 歲的柏納為法國史上第 2 位女性總理,在領導政府 20 個月期間,法國政壇深陷紛擾。不僅因為執政黨失去國民議會絕對多數優勢,也因為馬克宏第 2 任總統提出的許多政策引發質疑聲浪不斷,使得柏納如履薄冰。

馬克宏今天晚間於社群媒體X 平台發文寫道:「總理女士,親愛的柏納,您為國家服務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楷模」,並讚許她以勇氣與決心推動計畫。

柏納在辭職信中表示,「持續改革比過往都更加需要」,她以熱忱承擔任務,渴望達成快速且可見的結果。

身為猶太集中營倖存者後代的柏納出任總理前曾任交通部長、生態部長以及勞工部長,她其實並非馬克宏首選,而是各方勢力妥協的結果。柏納 2022 年 5 月入主總理府時曾說,「將把我的提名獻給所有年輕女性」。

回顧柏納帶領政府期間,最大挑戰來自預算案以及爭議性極高的退休制度改革。在馬克宏的要求下,柏納必須讓法案通過,動用憲法第 49 .3條次數高達 23 次,即不需經過議員投票,強制法案通過,使她作法飽受批評。

另外,她也面臨反對黨至少 30 次的不信任動議,但最後都有驚無險,甚至有次以 9 票之差勉強保住內閣,因此法媒也把國民議會形容為「柏納的監獄」。

消息宣布後,許多民眾和同僚感謝柏納於艱困時期帶領政府的付出與毅力,但也有不少網友在X平台留言譏諷,如「 49 .3次的感謝」、「要感謝你通過退制改革嗎」、「我超不遺憾」、「 49 .3女王」等,政績評價可說毀譽參半。

新總理和內閣還未宣布,激進左翼「不屈法國」( France Unbowed )國民議會黨團主席帕諾( Mathilde Panot )今晚就發言威脅,將對新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她說,「柏納辭職了,留下 23 次的 49 .3,以及被骯髒手段破壞的民主」。

總統府艾里賽宮( Elysee )今天稍晚指出,柏納和其團隊將共同確保事務運作流暢,「直到新政府被任命」,但並未給予新政府任命時程的進一步細節。

目前仍不知道誰會取代柏納成為新總理。媒體和輿論提及3位可能人選:現任國防部長勒克努( Sebastien Lecornu )、前農業部長德諾曼第( Julien Denormandie ),以及有「政治神童」之稱的現任教育部長艾塔爾( Gabriel Attal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