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比想像中的還脆弱

中央社製圖

2024 年新年的第一天日本就遭逢規模 7.6,最大震度達 7 級的強震,翌日東京羽田機場又發生了一架日航客機在降落時與一架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起火的事故,雖然接連遭逢這一連串不幸的天災人禍,但是日本民眾臨危不亂、彼此相互扶持的高素質民族性,不但將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更再次贏得舉世的尊敬,有中國網民見狀,不禁聯想到去年在甘肅發生的6.2級地震,而深感疑惑的在網路上喟嘆:「為啥我們這麼大的地震受災這麼嚴重?」(註1)。

日、中這兩個大國百年來在東亞的競逐雖然各有勝負,但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所推動的「文明開化」,不但讓人看到「殖產興業」與「富國強兵」的硬體建設成果,國民素質與民族精神等無形國力的提升更是難以估量。相形之下,中國一百多年來雖然二度改朝換代,但整個國家「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醬缸思想始終沒改變,即令在「改革開放」四十年後看似面貌一新,但人民素質不但並未隨之提升,反倒在極度的拜金主義下墮落成「只有你死了,我才能活」自私自利、與人為惡的「狼性」,整個國家的硬體建設當然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遇到大雨(註2)、大雪(註3)、限電(註4)、地震的考驗,就幾乎癱瘓,一副快亡國的模樣。

然而與日本人在這一次的地震中特別以簡體中文呼籲中國人盡速避難的貼心舉動相比,中國人卻對日本地震幸災樂禍(註5),誰才有資格被稱得上文明的泱泱大國?已是不辯自明!

整個來看,中國不論是硬體建設到國民的心理其實都遠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脆弱,無論他們平常如何張牙舞爪耀武揚威的虛張聲勢,本質卻完全是不堪一擊,如果中國自不量力挑起戰爭,肯定只會再一次重蹈「甲午戰爭」的覆轍!

日本強震,飯店準備物資並安撫旅客。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日本7.6強震…中國網友「突破盲點」:為啥我們的地震會這麼嚴重
(註2) 中国半壁河山大雨又来了 北京等地发布预警
(註3) 凍雨來襲 山西垣曲斷電3天 應急部模擬08雪災推演 促南方「三保」
(註4) 中國限電風暴!四川省開始輪流停電、外國企業配給中斷 今夏仍遇750萬千瓦峯值電力缺口
(註5) 怕中國人聽不懂,日本電視台發簡中警報提醒逃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