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天冷貪吃油炸品 醫示警小心低密度膽固醇失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北基等7縣市低溫特報,今晚起氣溫可能探攝氏 10 度以下,天冷儲存熱量過冬,常是民眾貪吃高油食物理由,醫師提醒,這個飲食壞習慣可能使低密度膽固醇受影響,潛藏心血管危機。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近期透過「護心專欄」,分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是預防心血管疾病關鍵之一。他引用大型臨床研究,顯示降低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延緩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和改善預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追蹤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

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確飲食習慣很重要,李浩維建議,增加纖維攝取,減少炸物,少吃膽固醇含量高食物,如肥肉、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烹調用油可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橄欖油、芥花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豬油、牛油、奶油等。

李浩維提到,常在門診遇到病人不解為何膽固醇數值正常,還被建議吃降膽固醇藥物,這是因為只把血清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是不夠的,不要因為血脂的抽血數值正常就掉以輕心,當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恐加速膽固醇沉積血管壁,導致動脈硬化。

李浩維進一步提醒,血脂正常不代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數值也正常,即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數值在正常範圍,也不一定達到治療建議標準,需透過醫師綜合評估給予建議。除了透過藥物控制,降低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同時應從戒菸、減重、節制飲酒和適度運動做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