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趙少康激辯憲法九二共識 吳欣盈提台灣自主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中)偕同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左)、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出席會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辯論會今天登場,猶如總統辯論延長賽,交鋒憲法和九二共識等兩岸議題。趙少康批評民進黨是兩岸最大風險,讓外資、泰勒絲不敢來,蕭美琴反駁全世界都公認是中國,趙竟跟著國台辦罵台灣;吳欣盈則質疑藍靠中、綠反中,都失去台灣自主性。

2024 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 2 時在公視舉行,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執政 8 年一共斷交 9 個邦交國,現在民進黨是兩岸的最大風險,若國民黨執政將與大陸談外交休兵;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或是中華民國的憲法是災難,這個講法才是憲政危機。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會後出席記者會,因身體因素僅短暫發表談話,未接受訪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蕭美琴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處理兩岸關係是依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未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是一樣;至於所提到的風險,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要把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

蕭美琴強調,有認同才叫共識,不認同不能叫做共識,這是懂中文的人都知道的,既然沒有共識,怎麼能把九二共識當護國神山。

趙少康回擊,蔡總統是中華民國總統,「怎麼老拿習近平的話當你的聖經、當你的金句,民進黨老是逼人家問習近平九二共識的一中,是不是中華民國,你是他(習近平)的話,你會講是中華民國嗎?他來問我,我們講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共識就是他講他的、「你說你的」。

吳欣盈同時批評藍綠,強調 1996 年迄今,中國因素是總統大選重要因素,藍綠一個靠中、一個反中,都失去台灣自主性,民眾黨主張可以合作就合作、需要競爭就競爭、需要對抗就對抗,藉此提升台灣競爭力。

趙少康於交叉詰問時表示,蕭美琴 2003 年 10 月 20 日接受海外媒體訪問,提及「我們不再認同我們是中華民國」,質疑蕭美琴國家認同。

蕭美琴回應,到了現在,中華民國認同和台灣認同已不是社會問題,「我們應該團結一致,不管你是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台灣派或台灣派,我們都在守護這塊土地、一起努力」。

已放棄美國籍的吳欣盈也說,她選的是中華民國副總統,當然她就是中華民國國民,「我的祖先都是從福建過來的,我是一個台灣孩子,我很愛這片土地,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順利落幕,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出席會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趙少康稱民進黨讓台海緊張嚇走外資對台投資,還提到他去年邀請國際巨星泰勒絲,原本要來台了,但後來決定不來,「她說台灣有地緣政治風險,怕台灣打仗」。

蕭美琴則反駁,外資沒有不敢來台灣,在總統蔡英文任內,外資投資台灣創新高,超過新台幣 2 兆元的外資進入台灣,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也成功吸引台商回流。

趙少康在結論追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災難說」表示,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體兩面,賴清德是台灣和平最大的威脅,賴清德不是口誤,這是賴清德的信仰、價值與一直的主張。

他還說,「我們的憲法是看起來不符現實,我也承認,甚至還有點荒謬,我們怎麼包括大陸呢」,但這就是荒謬的護身符,不給老共打台灣的藉口。

蕭美琴則說,中國共產黨被世界公認造成風險,不是台灣、不是民進黨,也不是賴清德,大家必須正視問題,不能像鴕鳥一樣一直責怪被打壓、被孤立的被害人。

她批評,趙少康總是跟著國台辦基調罵人,這非團結台灣、接軌世界,讓世界上架台灣該有的決心跟態度。中國孤立台灣,但台灣要有「蹽溪過嶺」的精神尋求突破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