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台灣沒有廢除死刑 努力完善制度預防犯罪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2024新年談話」,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陪同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受訪表示,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的法律程序中,相關議題也顯示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期待,政府要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包括加強查緝幫派組織等。

至於在野黨質疑民進黨政府的綠電弊案及貪腐問題,蔡總統說,她不會容忍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跟不肖個案,該查就查、該辦就辦,也因如此,最近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提到,在歷任政府中,只有蔡英文政府至今無高層官員涉及貪污被揭發案例,台灣的國際清廉指數也達到 27 年來最好的成績。

死刑存廢成這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攻防議題之一,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後被媒體問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質疑好像蠻多死刑沒有執行,讓受害者家屬傷心,是否期待下任總統做什麼改變。

蔡總統說,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法律程序中,她也必須要提醒,無論誰當總統都不能超越法律,因為台灣是法治國家。

蔡總統指出,死刑存廢議題在台灣有許多討論,也牽涉到情感與理性、價值與理念,每當有重大刑案發生,許多人都希望犯人受到制裁,想藉由死刑來嚇阻重大犯罪行為。

蔡總統說,這也顯示民眾不希望有犯罪發生,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期待,這也表示政府要持續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至少包括 4 個面向,分別是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及強化治安,特別是加強查緝幫派組織,另外也要增加政府量能,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完善收容人精神醫療服務,這些政府都在努力,「不足之處我們還需要繼續加強」。

此外,對於法國媒體形容蔡總統政績近乎完美,卻是不為人知的總統。她說,「蔡英文不完美也會犯錯,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反省檢討,也會很快地調整回應民意」,她個人知名度不重要,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才是最重要。

不過,蔡總統也說,如果一定要說這是稱讚的話,與其說是稱讚她,其實是稱讚每一位台灣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