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全民國防系列三:全民防衛動員,人人有責任個個沒準備?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 臉書

由於烏俄戰爭爆發,也點燃國際社會對台海安全的高度關注。而「全民國防」的概念,更再度成為台灣國家安全議題中極為重要的討論。

烏俄戰爭帶給台灣的啟示,揭示心防民防已是國家安全、戰爭時期體制的一環。戰爭是災害集合體的展現,民防的重要性,便在於人民在戰爭中如何自處、自保,以及人民如何與國軍共同保衛家園,偕同作戰,抵禦外侮等,已經不證自明,甚至與國軍的軍事訓練有同樣的重要性。

全民防衛動員權責在哪裡?

目前,國防部設有全民防衛動員署,並下轄後備指揮部,其用意在形成動員體系一條鞭,達成「後備動員合一」。專責協調各部會動員政策規劃與執行,建構全民總力支援軍事作戰及協力災害防救體系,以肆應各種危機與挑戰。

然全動署相關的工作牽涉到行政院各部會、地方政府的配合,範圍之廣、複雜程度最高。全動署在平時或許可以規劃全民防衛動員的各項細則與指導原則,但我們擔心的是,假若進入戰爭動員階段,依現行的組織架構,全動署可能因無法統合執行而陷入的多頭馬車窘境。

《民防法》第三條號稱中央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但實際上以《地方制度法》第十八與十九條,將民防工作與預算明列「地方自治」範疇,內政部警政署幾乎沒有編列民防預算,實質上,內政部僅是掛名的主管機關。因此,地方首長如何看待「民防」,本即應被檢視、討論與評判,更是地方議會監督之職責所在。

但各地方政府的民防業務執行效率卻相當低下,舉例來說,台北、台中與宜蘭縣三縣市民防預算,訓練費僅佔全部民防預算的ㄒ4%、2% 與 6%。2022 年時,台灣基進便曾質疑,從預算編列就看得出地方首長是否認真「民防」,還是用來「綁樁」? 此外,在 2022 年大選期間,討論全民防衛時,也清楚看到許多縣市首長,推諉責任的消極態度。

地方首長戰時是地方民防指揮官,然而國民黨首長在過去選舉,卻普遍不願承諾「不投降」,不願正視地方民防工作的重要性。這表示,民進黨的國防兵役改革,尤其在民防的部分,將面臨重大挑戰。如今,國民黨甚至有檯面上的人物為反而反。不知做何居心?

簡單說,現在台灣的民防工作,已病入膏肓、沈痾過重,非由三軍統帥主抓,或責成行政院等級統籌協調,難以推行。

全民防衛如何落實到地方?

細讀國防部頒布的《全民國防手冊》(先不論這份手冊編的是否合格),我們發現他們將很多全民防衛的職權都交託給縣市政府、村里長。也就是說在台灣目前的全民國防規劃中,縣市地方政府和村里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負擔工作包含任務編組、進行民防訓練、演習及服勤;民防訓練內容則包括基本訓練、常年訓練、幹部訓練、其他訓練。除了基本訓練之外,常年訓練和幹部訓練,法規時數並不高。

事實上,村里長早因日常里民服務而負荷過重,雖然部分里設有守望相助隊,但也不盡然屬於民防訓練一部分;再者,根據現行法規規定的訓練與實際訓練的預算規模相比,是否能支應全民國防中賦予地方的責任,完成任務需求?依照現行台海局勢,是否應該再增加其他訓練,來補足不足、不熟練的部分?現行最基本的訓練、編組等狀況,是否有落實?

台灣基進具體認為,目前民防的法規、預算與實際執行,都不足以因應戰爭民防的需求,應投注更多資源在民防訓練與實質整備,而非著重於聯誼社交,讓民防真正實際成為台海戰爭時的重要關鍵因素。

台灣基進主張

  • 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明定各機構戰時動員之權責。
    國防部於 2023 年 2 月 21 日公布《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其中關於「青年動員服勤」與「大眾傳播事業及從業人員管制」等條文,引來國民黨與特定媒體的撻伐,利用輿論操作執政黨要「娃娃兵上戰場」以及「箝制言論自由」的風向。
    實際上,《全動法》的修法是要帶動台灣社會重視緊急狀態時的因應準備,應該專注討論的是,該法在動員準備與實施階段有哪些條文已經落伍或者是尚嫌不⾜的部分。​

    然而,⼀切重點被忽略不談,無中⽣有的「娃娃兵上戰場」、「箝制言論自由」等假資訊卻成為輿論重點,顯⽰造謠者本身就是衝著台灣的防衛動員能⼒提升⽽來。⽽中央部會面對攻擊就退縮的態度,足證利用認知作戰打擊台灣備戰能力的成果相當豐碩。

    《全動法》之所以重要,在於它規範了戰爭時刻平民要如何防衛⾃⼰、動員力量、維持城市韌性。俄烏戰爭時,俄國針對醫院、學校的無差別攻擊就是要打擊烏克蘭的心防。⽽在戰⽕最嚴重的基輔,城郊的麵包店還能繼續營業就是城市韌性最好的證明。

  • 全民防衛落實至地方,督責中央政府檢討中央民防警消預算使用、強化民安與防災演練與演習。
    從民防法規的不足可以看出,目前民防體系都是紙上談兵,依《民防法》的規定,里長就是該里的民防分團長,但多數都未接受過完整的訓練與演練。當災害、戰事來臨時,要如何透過各鄰長對里內各社區的住戶傳達避難資訊以及資源配置,這會是一大問題。

    目前民防體系的另一個問題是「沒有公開透明」,一般民眾不知道相關資訊,政府應該讓民眾知道民防體系的情況,不是只有民防人員才清楚。

台灣基進過去在國會不斷強調「全民國防手冊」的重要性,推及到地方事務,如何讓人民確實能在戰時落實全民防衛,辨識敵我、自我救助、避難求生、協助國軍、後備動員、民防民安維護,則是更重要的國安環節。

台灣基進承諾未來若能進入國會,將督責中央政府檢討中央民防警消預算使用、強化民安與防災演練與演習,避免「全民國防」與「民防演習」淪為紙上談兵消化預算的例行公事。

我們的訴求只有⼀個:

全民國防修法不能等!台灣身為戰爭第⼀線,準備已經落後太多!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