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防相:殘暴空襲無助蒲亭反轉侵烏失敗恥辱

英國國防部29日宣布,已啟動運送作業,將增援烏克蘭約200枚防空飛彈,用以補給英國去年援贈烏克蘭的防空系統。(英國國防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 29 日對烏克蘭發動去年2月全面侵烏以來最大規模空襲。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說,俄羅斯總統蒲亭原期待3天拿下烏克蘭,如今戰事即將進入第3個年度,這對蒲亭而言是奇恥大辱。

夏普斯( Grant Shapps )指出,蒲亭( Vladimir Putin )因此不顧一切對烏克蘭發動殘暴空襲、企圖重拾贏戰動能,但這只會是徒勞無功。

夏普斯是 29 日在英國國防部宣布對烏增援約 200 枚防空飛彈時作以上表示。英國國防部指出,已啟動這些飛彈的運送作業,它們將用於補給英國去年援贈烏克蘭的防空系統。

烏克蘭防長烏梅洛夫( Rustem Umerov )說,俄軍近日發動的空襲是去年2月戰爭全面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 Valeriy Zaluzhnyi )指出,俄方攻擊目標包括民生基礎建設,以及工業和軍用設施。根據烏克蘭空軍的資訊,烏方擊落俄軍 87 枚巡弋飛彈、 27 架無人機,命中率約 72 %。

俄軍的空襲涵蓋烏克蘭中部的基輔( Kyiv )、西部的利維夫( Lviv )、南部的敖德薩( Odesa )、東部的哈爾科夫( Kharkiv )等大城。英國首相蘇納克( Rishi Sunak )表示,這樣的廣泛攻擊顯示蒲亭為了消滅自由民主,可以不擇手段;英國不會讓蒲亭得勝,必須持續支援烏克蘭,無論需要多久。

俄羅斯對烏空襲疑似波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成員國波蘭。波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表示,有一枚俄羅斯飛彈進入波蘭領空。俄方否認相關說法。波蘭外交部已召見俄羅斯駐波代辦。

英國國防部表示,即將運抵的約 200 枚先進短程防空飛彈將用於補給去年援烏、由英國研發的新防空系統。這些飛彈由在英國設立分支的飛彈系統供應商、歐洲跨國集團 MBDA 於英國生產,原來的設計是「空對空」飛彈,供 F-35 、「颱風」( Typhoon )等戰機使用。

去年夏天,為軍援烏克蘭,英國國防部與 MBDA 合作開發新系統,讓這款「空對空」飛彈首次可用於「地對空」打擊和防禦。短短4個月內,英國不僅成功研發、生產、驗測,更在英國境內訓練烏克蘭人員操作新系統,並在去年末將其運交烏克蘭。

英國國防部指出,計畫成果彰顯英國的工程專業與創造力、國防部的靈活行動力,以及產業界迅速有效以低成本解決方案回應前線緊急需求的能力。經實戰驗證,面對俄軍部分攻擊,新系統命中率高達 90 %。

夏普斯說,蒲亭正考驗烏克蘭的防衛能力和西方的決心。烏克蘭成功重創俄羅斯黑海艦隊戰力,證明其贏戰能力,而英國新一波軍援方案向各界傳達無可辯駁的訊息:面對俄羅斯的凶殘野蠻行徑,英國依然堅定支持烏克蘭。

英國在 2023 至 2024 財政年度已編列 23 億英鎊(約新台幣 900 億英鎊)軍援烏克蘭,該財政年度將在 2024 年4月初結束。目前英國政府尚未宣布下一個財政年度軍援烏克蘭的預算。

在軍援烏克蘭方面,英國持續扮演領導角色,包括率先供應飛彈、攻擊型無人機等長程精準打擊武器。烏克蘭近日摧毀俄軍大型登陸艦「新切爾卡斯克」( Novocherkassk )、打擊俄羅斯黑海艦隊相關設施裝備,使用的即為英國援贈的「暴風之影」( Storm Shadow )長程巡弋飛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