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侯柯欲提高核電占比 環團:與過去主張矛盾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認為應該提高核能占比。環保團體今天指出,2人與過去主張矛盾,且都未提出核廢處理與選址相關政策,僅流於政治攻擊。

2024 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在第三階段第二輪提問時詢問侯友宜、柯文哲對核電的立場,讓核電成為辯論會議題之一。

由多組環團組成的「台灣氣候行動網絡」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次辯論會中,侯友宜、柯文哲仍是重複六年前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形塑的五缺論述,批評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將導致缺電問題,但核電占比從 2015 年 14 %降至 2022 年的8%,且 2022 年的備用容量率甚至高過 2015 年,顯見要維繫供電安全,不代表需要核電。

行動網絡也說,企業需要的是綠電,核電不但不符合資格且占比也不高,侯友宜說賴清德的非核家園跳票,卻不提自己於新北市任職期間因核安問題反對老舊核電,如今卻改口要核電延役,也是政治信用跳票,侯友宜稱自己過去主張用核電的前提條件是有核安、核廢料可處理,但仍未說明台灣目前的老舊核電是否能保障安全,也未提出核廢料如何處理的政見,仍是空談。

至於柯文哲說要審慎面對核能的問題,行動網絡指出,柯文哲過去在台北市任職期間曾說過核災滅國、核廢料無法處理等語,如今也是主張矛盾。

行動網絡指出,柯文哲回答問題時承認難以寫出核災應變計畫,但認為核災後安全有提升、核廢料短期四十年可以處理,長期無法處理,但核安是否提升應提出具體事證,柯文哲也同樣未說明老舊核電是否能保障安全,而短期四十年可處理更是錯誤訊息,核廢料乾式儲存場只是過渡期的儲存設施,四十年執照到期後同樣須找到可存放萬年的最終處置場,短期儲存並不能稱為可以處理,只是暫放而已。

行動網絡表示,以未來 2030 電力結構而言,侯友宜、柯文哲主張增加核能比例,但都沒有提及老舊核電因核廢料爆滿而難以延役的現實狀況,也未向社會說明此主張的可行性、未提出核廢料處理與選址的相關政策,都僅流於政治攻擊。

行動網絡提到,很遺憾氣候政見這次未成辯論焦點,今年 COP28 的關注重點是要求各國政府實施更積極的氣候政策,台灣近幾年的熱浪、強降雨、缺水等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都是在提醒需要更積極減碳、強化氣候調適。

行動網絡呼籲,希望有更多公民能一同瞭解這些總統候選人的氣候政見,作為此次總統大選投票選擇的重要參考依據,並在其當選後,共同監督要求補強淨零政策並落實政見,以面對這項台灣未來存續的重大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