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衝刺選戰提憲改主張 推18歲公民權、廢考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選進入倒數衝刺階段,時代力量今天說明5大憲改主張,包括要調降修憲門檻、推動 18 歲公民權及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等,希望民眾支持,讓時力推出的立委參選人進入國會,監督其他政黨落實憲改承諾。

時力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秘書長李兆立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時力5大憲改主張,宣示會在國會持續推動憲改,以關鍵小黨來帶動大黨,還給台灣一個正常的憲法。

李兆立指出,台灣要邁向國家正常化,就必須要有正常的憲法,但 2005 年第7 次修憲所創造的超高修憲門檻,扼殺憲改討論。既然3黨總統候選人都提出各種憲政構想,就請實質承諾,而時力作為關鍵小黨,絕對會監督3黨落實憲改承諾。

王寶萱表示,憲法應以台灣為本位,由全體台灣人參與制定出能保障國家正常地位,捍衛基本權利及進步價值的新憲法,因此時力 2024 年的修憲主張,包含「調降修憲門檻,落實還權於民」、「推動國家正常化,落實主權正義」、「推動 18 歲公民權,實踐世代正義」、「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強化權力制衡與政府效能」以及「推動國會選制改革,促進多元民意」。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法院院會討論,需立委總額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王寶萱說,關於國會修憲門檻部分,應從「雙3/4」改為「雙2/3」,複決門檻則改為「雙1/2」,才能有效啟動憲改工程。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翁歆媃表示,台灣社會應該盡快再度開啟修憲討論,保障青年權益,同時也讓青年世代共同參與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