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中生割頸案 賴清德:落實社會安全網2.0、修學輔法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第3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8日在台北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會後出席記者會,回應現場媒體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國中生遭割頸死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表示,教育部已協助新北市政府,針對受害家屬及全校師生進行心理減壓工作,未來他將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修改學生輔導法;他並提出建立健康台灣,三班病護比應入法、建立以人為本的家庭醫師制度等政見。

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晚間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3人再度同場交鋒;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

賴清德在第一輪發言時,先對新北國中生遭割頸死亡案,表達內心哀悼,強調要有決心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再度發生,除了要虛心好好檢討、好好改進,有不足的地方,也會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

賴清德說,未來他將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普及預防、及早介入,並且提供受扶助的個案,連續性的幫助,讓其度過每一個生活階段。

賴清德指出,他會積極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劃,修改學生輔導法,讓學生能夠及早了解心理諮商程序,當碰到心理困境的時候,也能尋求心理諮商協助,避免小案變為大案,造成社會的遺憾。

隨後,賴清德提出打造健康台灣表示,他常在想,自從決定參選總統以來,能夠額外貢獻給台灣什麼,而他看到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台灣的平均餘命約 81 歲,但不健康的年數,也高達8.4年。

賴清德認為,基於他的醫療背景,應該為台灣人民貢獻「健康」,所以未來他將團結醫界、結合社會各界,一起打造健康台灣,讓國人健康、讓國家更強,也要讓世界擁抱台灣。

至於具體作法,賴清德說,他未來要推動健康憲章,即未來任何國家政策或重大建設,都不能夠違反健康原則,「健康促進」是社會主流;另外也要擴大醫療支出,解決醫療人員工作條件,例如護理師的三班病護比應該入法,對於醫療或基層醫療人員的點值,應該要保障0.9以上,同時調整醫事人員的薪水。

賴清德特別提到,癌症從 1982 年到今天,一直都是十大死亡原因之首,去年就奪走5萬多條寶貴生命,大約占去年整體死亡的 24 .9%,所以一定要擬定預防醫療計劃;他將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不僅要解決癌症家庭的負擔,同時也讓癌症病人能夠接受最先進的醫療。

對於健保改革,賴清德說,健保制度已經走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一定要確保健保能夠永續經營,除要爭取多元的健保經費來源,也必須要檢討各項支出的效益。

賴清德表示,要建立以人為本的「大家醫」制度,整合醫院、診所,還有長照及居家服務等,落實分級醫療,重視基層醫療,讓整個醫療服務能夠更加完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