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軍公教2024年調薪 教團憂2.1萬大專職員沒保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教工會今天表示,軍公教明年調薪,但約2.1萬的大專職員未獲明令保障調薪,籲一體適用,不要差別待遇;教育部回應,會鼓勵各校視校務狀況,適時調整人員待遇。

行政院會今年6月宣布,軍公教自 113 年起加薪4%。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保障公私立大專編制內外的職員權益,調薪應一體適用,拒絕差別待遇,別讓調薪美意淪為「打假球」。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公私立大專的專任職員約3.1萬人,除了3成任職於公立大專的編制內職員比照軍公教調薪4%,近7成(約2.1萬人)的大專編制外職員或私立大專編制內職員未必能調薪。

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召集人翟敬宜提到,軍公教調薪的政策不夠完善,仍有空間讓私校各自表述,可能導致編制內外的職員不同待遇,同單位有人加薪、有人沒加薪,就會形成相對剝奪感。

高教工會台北藝術大學分部召集人葉晉彰也說,政府調薪政策不夠完備,讓加薪暖意「如同故障的熱水器,時冷時熱」,教職員工依照不同身分被切割成各種樣態,最後不但沒有提升職員士氣,反而還造成分裂。

高教工會呼籲,不論任職公立或私立大專,不論是編制內或編制外職員,都不應在調薪時被忽視,政府應該讓全國軍公教的調薪,一體適用在所有公私立大專編制內外的職員身上。

教育部透過文字回應,國立大學以校務基金進用的編制外人員及契僱人力,薪資報酬由學校依相關法令自行訂定,並納入契約中明定;至於私立大專校院職員與學校間屬於私法聘僱關係,權利義務由各校於相關規章或契約中訂定。

對於公私立大專編制外職員薪酬是否隨軍公教待遇通案調整,教育部表示,由各校審酌校務發展需求、整體財務狀況等因素審酌辦理,教育部也鼓勵各校視校務狀況,適時調整相關人員待遇。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元智大學等校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年將依據軍公教調薪標準,為編制內和編制外的職員加薪。

台大說明, 113 年軍公教調薪4%,政府只補助部分,其餘由學校的校務基金支應,而台大編制外的職員也會配合調薪4%,由學校自籌經費;政大提到,編制外職員將彈性配合行政院核定調薪 113 年軍公教員工待遇案據以執行,經費將以學校校務基金的自籌款支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