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名義上的「農舍」,實際上是兩層樓透天厝,裡面還有土地開發公司

圖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檔案照片)

柯文哲被抓到持有農地,卻把它澆灌水泥,拿來當遊覽車停車場使用。甚至旁邊還蓋了名義上為「農舍」,實際上是兩層樓透天厝,而且裡面還進駐了土地開發公司。

在高虹安極力配合建商推動農地重劃的這個時間點,柯文哲這塊「能夠種出遊覽車」,還毗鄰土地開發公司的農地,就顯得更敏感了。

講到水泥。像這種大面積覆蓋,而且厚到可以承載遊覽車的水泥,其實很難復原,清運成本高得嚇人。柯文哲現在是為了應付選舉爭議,急就章的工程,大概到最後打碎的水泥會棄置在原地吧!
(更正,是瀝青。瀝青是有毒的石化副產品,經年累月,土壤可能都已經滲毒了,比水泥還糟)

而原本土地肥沃細緻的特種農業區,被這樣一搞,就變得很難整地種東西,只能拋荒(pha-hng)了。

相對來說,柯文哲之前跑去台南嚷嚷「種光電板的土地,傷害無法恢復,無法再耕作」。這純屬造謠。

事實上台灣農地種光電,規定只能遮蔽農地的四成面積(這個規定跟日本是一樣的,柯文哲一直講說要學日本限制四成面積,可是台灣現行規定不就是這樣嗎?),大多數狀況下是可以「農電共生」的,而且農電共生也有稅收減免等獎勵措施。

退一萬步講,地裡的結構物也就只有太陽能板的基樁而已;移除工程,比打掉柯文哲的遊覽車停車場還簡單得多。而且太陽能板也已經有很成熟的回收機制。

柯文哲那塊「長出遊覽車的農地」才真的是傷害無法恢復。

這並不是說種電的農地要恢復農用很容易。農地種電有農地種電的問題:最大的難處,就是在光電的高利潤下,農民很難有動機再去太陽能板底下從事農業,更枉談把農地恢復農業使用。

但那並不代表柯文哲造謠說「種光電的農地,以後永遠無法農用」是對的。農地種電,並不是在迦太基的土地上撒鹽巴,好嗎?

事實上,真正的癥結點在這裡:就算不種光電,現在農村人口老化,愈來愈少人有那個力氣去種田,農地也只是放在那邊拋荒而已,種光電還比較地盡其用一些,承租的公司還會幫你整頓田地不讓它荒蕪,何樂而不為呢?

政府能做的,就是盡量把農業的利潤拉高、還諸農民,讓更多外人有那個經濟上的動機去種田而已。而這沒有什麼速成解方,要多管齊下,在國內要減少中間商的剝削,在國外要打開外銷通路,要佈設冷鏈減少損耗,要加強自動機械化來減少人力需求。

這些其實都是陳吉仲努力在做的,可惜他已經被雞蛋謠言搞下台,而柯文哲正是政治惡鬥陳吉仲的其中一份子。

柯文哲的所謂「光電永久傷害農地」的論調,只是在誤導大眾,把問題錯誤歸因到光電上面而已。他這些話,其實不是講給真正的農民聽的,而是講給那些對農業有著不切實際的美好想像,覺得「種田好簡單」,「鄉下該有鄉下的樣子」的都會中產柯粉聽的。

柯文哲販賣的就是都會中產「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資訊落差。但錯誤的歸因會得到錯誤的結論,這顯然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治國態度。

圖片來源:截自蕪菁雜誌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