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認知作戰系列一:防堵中國認知作戰,台灣必須防患未然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歐盟《數位服務法》8 月 25 日正式啟動,包括抖音海外版 TikTok 在內的 19 個跨國企業將被納管,若指定企業不配合,將被罰年營業額 6%!以 TikTok 2021 年在歐洲市場營業額年收 9.9 億美元來計算的話,歐盟每次可罰 TikTok 折合台幣約 19 億的罰鍰!
歐盟《數位服務法》的基本精神,在於部分大型平台控制數位經濟生態系統,等同成為數位市場守門人,卻自行制定私人遊戲規則,逃避國家管理、侵害人民權利。網路服務商自己制定的「演算法」或者「根本不是演算法的私人控制」,已被用於有害目的,侵害了人民使用網路的基本權。
因此,歐盟要求 TikTok 與其他 18 間網路服務商於 8 月 30 號之前繳交第一份年度風險評估報告,每半年申報公司負責控管內容部門的員工數、員工職掌內容、AI 使用程度等。由於 TikTok 已知有人工審核,過濾不利中國內容,此一半年度報告將是外界檢視的重點。
此外,若未來 TikTok 刻意讓用戶看不到特定資訊、或者多看到特定資訊,將會被處罰。若平台針對用戶的政治傾向、宗教信仰來投放廣告,也會被罰。

認知作戰的對策機關是誰

中國對台認知作戰主戰場在網路,透由網紅、協力者散布「疑美論」,並在抖音、YouTube 傳播爭訊,挑撥離間台美關係。
台灣 2021 年每天遭受 500 萬次網路攻擊,如今次數還在增加,但多數都被攔截。我們面臨的就是所謂「認知戰」或「混合戰」,也就是網路攻擊加上訊息宣傳,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2022 年 8 月訪台時,受到來自外國的攻擊是平常的 23 倍,企圖擾亂政府單位。
此事攸關台灣生存及國家安全,中共認知作戰主要途徑都在網路,台灣卻「門戶洞開」,電視、電影、廣播、書籍、出版業等,都有主管機關負責管理中國統戰宣傳,反而網路沒有。
台灣絕對需要一個網路主管機關,處理抖音等中國 APP 危害資安和國安的議題,以及 Youtube、Facebook 等社群平台散佈錯假言論的行為。台灣遭中國認知作戰的情況已無法再拖,難道要等台海開戰時,中共喉舌傾巢而出,在網路鼓吹、造謠國軍已經投降,才要後悔莫及?
  • 國防部宣稱成立「國防媒體中心」,整合轄下軍事媒體「軍事新聞通訊社」、「青年日報」及「漢聲廣播電台」,目的是強化反制中國認知攻擊,其實就是國防版的事實查核中心。其功能僅被動回應中國釋放的錯假訊息或網路心戰素材,無法針對認知攻擊的源頭進行防堵。
  • 數位發展部 2022 年 8 月 27 日掛牌成立,至今已一年多,然而相關權責始終分不清楚。台灣社會數位詐騙猖獗、網路金流暗藏黑數,這些涉及數位網路安全的業務,卻一直與金管會、NCC 互踢皮球,逃避責任。數位發展部想推動的零信任架構不僅無法被民眾理解,至今也未有明確的進度報告或說帖供大眾參考。
  • NCC 2022 年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卻引發外界質疑言論自由開倒車,TiEA、DMA、DEAT 等 3 大數位產業協會共同聲明,憂心此法不僅限縮網路言論自由,未來恐衍生競業惡性檢舉,連同數位發展亦恐受限制,讓行政院不得不踩煞車。

台灣基進主張

面對戰爭,除了船堅炮利,透過心戰、資訊戰擾亂對手民心,是戰爭時同樣必須面對的課題,民心秩序的維護,同樣是社會秩序的一環。
中國對台資訊戰早已開打,而中國認知作戰就跟病毒一樣會不斷變種。經過長期的試誤、對台滲透加深、中國白蟻回報情資,以及技術上的增強,已經進化到使用「免洗帳號」打帶跑的程度,隨著選戰節奏加快,這樣的狀況一定會越來越嚴重。面對認知作戰的影響,台灣政府與社會,應積極因應。
  • 面對不斷變種的中國病毒,台灣需要的是開發最新的抗體、疫苗,包括政府國安機制需快速因應、代理人法等抗中法案、全面禁止抖音等認知戰工具與資安威脅,並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重新檢討《數位中介服務法》的缺失與不足。這些法律工具必須一步步到位,才能在被攻擊、破壞之前,防患於未然。
  • 資安即國安,台灣應即刻投入資源和人力補破網,而不僅僅是喊喊口號。若蔡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的任務與目的,其中之一是為了因應資安威脅的中國,則應明列中國為管制對象,並將中國製的資安產品列出危害資通安全的產品清單。
  • 日本防衛省在今年,將「認知領域」增為在傳統的陸海空領域之外,太空、網路、電磁波三項新領域的第四新領域,以集結戰力建立跨領域作戰能力。台灣應將抵抗認知作戰名列國防與行政院的重要政策,《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原本預定的修法就認知作戰進行必要與適度的媒體管制,然而因為全動法修法遭到在野黨攻擊而縮手,未來的修法跟的上嗎?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