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創造時間

圖片來源:pixabay

蒙田《隨筆》中有個著名的段落講到: 古埃及人在宴會廳裡放置一具骷髏,目的是用來提醒客人:享受吧!趁還能夠喝好酒的時候!醫生對一些病人宣布:你還有三個月的生命。這是同一個問題:如何才能最明智地為自己和他人度過這三個月?對於一個注定要消失的個體來說,還有什麼進步的概念呢?

以個人的模式來說,我們有童年、成年、老年和死亡,死亡的主題將我們帶回基督教中與最後審判相關的末世論,只有當個人的世界消失,變成地獄或天堂時,我們才能明白誰是誰,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我在之前寫的”時間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一文中提到: 時間是一種很奧秘的東西,人生唯一擁有的就是時間,其他全部都是假的,這也是很多聰明的人知道要把握時間的主要原因。

隨著歲月的流逝,時間意識發生了轉變並呈現出另一種價值,我們體驗到時間消失的加速,這個現象本身改變了我們感知它的方式。然而,與這種加速相反的是,我們可以自己產生(分配)時間。當我們到達人生的某個階段時,我們確實可以決定給自己時間去達到某個目標,例如反紫光或跑馬拉松,這些與個人求生存無關的目標。

因此,個人與時間的關係比我們想像的要靈活得多,當我為了找錢出國念書,或剛到成大,為了克服助理教授升等的六年條款,我花了很多時間參加獎學金考試、備課、做研究、發表論文,剩下的時間很少,我從來沒有時間寫我想寫的東西,做我想做的事情,這種行為存在某種形式的暴力。如果無法脫離這種困境,最終生存的需求吞噬了我們所有的時間,而且隨著歲月的流逝,這一點變得更加明顯。生命臨終時間的縮短與這種行為密切相關,而了解這種行為的模式,在時間消逝的同時,也可能增加時間。

我們不僅是時間的僕人或受害者,也是時間的創造者,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對時間的感知和掌控也會變化,即使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我們也能透過創作和合作來豐富自己和他人的生活。

看到前幾天順志的貼文,我有很多感想(真的很多),尤其特別想到時間流逝和希臘神話中的凱羅斯(Kairos),他代表時間的一個特殊維度,象徵著特定時刻的重要性和機遇。

凱羅斯通常被描繪為一位年輕的男子,有美麗的頭髮、長著翅膀,這個形象象徵著機會是短暫且飛逝的。當凱羅斯經過時,人們有三種可能的反應:

沒有看到他、看到他但什麼都不做、或是伸手抓住他的一束頭髮。

抓住他的頭髮代表抓住了機會,意味著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或行動。

凱羅斯的啟示在於它強調了在特定時刻做出快速而適當反應的重要性,它鼓勵人們對周圍發生的事情保持敏感和警覺,並在恰當的時機採取行動。這種對時間的認識不僅是量的,而且是質的,意味著某些時刻本身具有特殊的價值和重要性。

在受到時間威脅時,我們的確可以創造時間,只要好好思考運用,我們真的有足夠的時間。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