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如果大學可以重讀一次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這次回台灣,我有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到中山大學授課,履行「榮譽訪問教授」的職務。
中山大學安排兩場大學部的演講,希望我對學生提出一些鼓勵與指引。老實說,我心裡很惶恐,因為學生的年紀比我小了四十幾歲。
我大學沒好好讀,確實有不少遺憾,多年來心中常自問:如果大學可以重讀一次,我會怎麼善用這四年的時間?
這就是我明天在中山大學的演講題目。
我的人生有不少波折:年過三十五才決定放棄企業界的工作,追求一個全新的職涯。浪跡北美學界三十年,驀然回首才發現走了不少冤枉路。
對大學的生活我有不少遺憾,例如未能認清人生志向、未能發展個人專長、沒有培養生活嗜好、未能結交知心朋友、也沒有學到攀談技巧。
對於大學的生活,我也有感到得意之處,例如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訓練流利的文字與口語表達能力,還有對社會的密切關懷。三者皆讓我終身受益。
人生不能重來,但可以吸取前人的經驗。當年沒人告訴我大學要怎麼讀。或許有,但我不信邪都忘記了。不論如何,明天我要轉換角色,與晚輩分享我的成長經驗。
據說這場活動已經報名額滿,讓我對明天的演講更加期待。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