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今天得到人權不代表永遠擁有 要非常珍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人權會主委陳菊說,今天得到人權,不代表永遠擁有,要非常珍惜;人權海報設計賽不只是藝術上競爭,更要傳遞人權議題,她也承諾只要在人權會的一天,活動將持續舉辦。

國家人權委員會下午舉辦 2023 人權海報設計競賽頒獎典禮,邀陳菊、監察委員王幼玲、田秋堇、紀惠容、葉大華、浦忠成、范巽綠,以及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等人出席。

陳菊致詞時表示,這是人權會舉辦第2屆人權海報設計競賽,今年也是世界人權宣言 75 週年的大日子。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 1979 年 12 月 10 日在高雄有一群追求自由民主、對人權充滿期待的人,希望在世界人權日表現對人權的渴望,拿著火把舉辦大遊行。

陳菊說,可惜當時是戒嚴年代,對人權概念非常單薄,引發當權者跟人民間的重大衝突,是美麗島事件;時隔 43 年,在 2023 年舉辦人權海報設計獎,歷史腳步一步一步向前推進,今天得到人權,不代表永遠擁有,要非常珍惜、人權得來不易。

陳菊表示,她於公於私都深切感受,沒有什麼比人權更重要,她一生最大的追求是有尊嚴、沒有恐懼的生存;維護基本人權,是世界和平的基礎,在世界人權日,也希望台灣人之間能互相包容、尊重。

陳菊說,這次海報競賽,以世界人權宣言作為徵件主題,邀各界好手參與,參賽者中有來自芬蘭、香港、澳門、中國,總計有 915 件作品報名,最後能獲獎的得獎者都非常傑出,有這麼多新生代關心人權,非常感動。

陳菊指出,這次競賽不只是藝術上競爭,更要傳遞人權議題,難度很高,感謝專業評審團的藝術鑑賞能力,更有深厚人權專業。得獎作品關注包括 me too 運動、兒童人權、身心障礙者權益、性別平權、俄烏戰爭等議題,每張海報都能感受到創作者對人權的關心。

陳菊表示,台灣歷經 38 年的戒嚴統治,當時人民的基本權益都被限縮,沒有言論自由、沒有集會遊行權;感謝勇敢的台灣人共同努力,這 43 年來台灣的人權已經有許多改善,在亞洲人權評比台灣更是名列前茅。

陳菊說,這次透過藝術創作,賦予世界人權宣言新的詮釋,她也承諾,只要她在人權會的一天,這樣的比賽會持續舉辦下去,並推廣人權教育,讓人權種子能延續、成長、茁壯,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成就。

陳菊指出,得獎的海報作品 12 月 29 日起將在高雄駁二藝文特區展出;另外,為了響應世界人權日,今天晚間6時 30 分人權會也與台北 101 合作點燈,「人權加油、人權萬歲」。

評審團主席鄭思維說,5位評審中有3位是人權專業、2位是設計專業,討論過程熱烈,針對不同議題表達看法,僅約3.9%的得獎機率;其他海報競賽是比創意、比視覺,但這次要加入人權議題,傳遞出創作者對人權的看法,要得獎比一般設計競賽還要困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