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會議員控中國大蒜不衛生 北京官媒跳腳

示意圖。大蒜。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 Rick Scott )指控,中國大蒜以糞便施肥和污水栽植非常不衛生恐構成國安風險,揚言將提法案予以管制,北京官媒聞訊則是氣得跳腳,並說這是戴著有色眼鏡的指控。

據史考特於個人官網發布的新聞稿,他近期致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Gina Raimondo ),呼籲華府要重視中國大蒜不安全,原因是栽植的方法堪慮。

他說,中國大蒜不衛生使用人的糞便施肥,並栽植於污水中收成後再漂白,流入美國市面前剝離大蒜根部以呈現較佳賣相,藉此遵守美國有關預防傳染病的法律,這些烹飪部落格和家庭雜誌與 YouTube 的影音都有記錄。

史考特表示,由於大蒜廣泛用於烹飪和食品,這個作物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對民眾至關重要,政府必須確保所有美國人及家庭的食安。

他說,如果食物不安全,就不能指望美軍保家衛國,醫生、警察、護士、教師、消防員、軍人、父母和每個美國人都期盼,政府能夠保護美國消費市場,免受有害產品和無良農作者的傷害。

史考特表示,中國大蒜市占率最高,每年進口美國的總量居各國之首,但美國國會稽核處( GAO )也發現,未繳納反傾銷和反補貼稅集中於少數商品,新鮮大蒜更是其中之一,總額超過5億美元(約新台幣 156 億元)。

具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今天發文稱,中國大蒜怎麼就不衛生了?什麼事都扯上意識形態,並說史考特於個人官網發布的新聞稿,果然是一封戴著有色眼鏡的信函。

牛彈琴引述英國廣播公司( BBC )今天的報導,致力於科普的加拿大麥基爾大學( McGill University )科學與社會辦公室表示,目前沒有證據可佐證,中國栽植大蒜以糞便施肥。

年彈琴引述 BBC 的報導還說,麥基爾大學 2017 年曾發表的文章指出,不論如何,這也沒甚麼大不了,因為人和動物的糞便都是有效肥料,拿這些糞便施肥農作物,乍聽之下不是那麼討人喜,卻比想像的更安全。

但是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 RFA ) 2011 年的報導,來自山東的張軍, 2010 年7月因徵地糾紛蒙冤上訪,無辜被關到精神病院2個月,之後又再被當局捉到看守所,拘留7日。

張軍說,入獄才知道,產自山東的知名金鄉大蒜,居然是由囚犯生產,看守所內,人不如奴隸,如果一天剝不完 40 斤(約 20 公斤),還得慘遭刑具侍候。

他表示,中國雖是全球的大蒜生產工廠,搶占日本、韓國、歐美市場,但監獄生產的剝皮大蒜,用的是廁所水,並說因牢房廁所沒有隔離,大便和小便池就是剝蒜、沖蒜的地方。

即因如此,史考特堅稱,商務部必須「立即啟動適當的調查,以確定涉案進口產品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同時將提「污水大蒜進口法」和「污水大蒜進口關稅法」,以解決中國大蒜衍生的栽植和食安疑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