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女學者預謀弒前夫 台澳帛攜手緝嫌引渡返澳

43歲的澳洲歷史學者萊斯(Lisa Lines)涉嫌聯合情夫多次謀殺前夫,並於民國109年攜兩子女來台工作、居留,期間疑和在澳情夫謀劃新一波謀殺行動。警政署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27日(圖)表示,已與澳洲警方合作,22日自帛琉將萊斯經台灣押返澳洲歸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洲歷史學者萊斯涉聯合情夫多次謀殺前夫,並於西元  2020  年攜兩子女來台工作、居留,期間疑和在澳情夫謀劃新一波謀殺行動,刑事局今年接獲澳方通報,本月偕帛琉將她引渡回澳。

澳洲媒體報導, 43 歲的萊斯( Lisa Lines )涉嫌聯合 30 歲的情夫布魯克納( Zacharaira Bruckner )於 2017 年間以斧頭謀殺其 36 歲的前夫霍廷( Jonathan Hawtin )。

法院審理過程中,還爆出萊斯與另一名女性密友在 2018 年共同計畫將霍廷窒息殺害的案外案;同時,萊斯還涉嫌在 2021 年 12 月至 2023 年 8 月期間和布魯克納計畫買凶,謀殺前夫霍廷與他的母親。

警政署刑事局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表示,萊斯於 2020 年持合法工作簽證攜兩子女來台工作,一家人於新北市新店區居住,並於台北市松山區一間法律投資顧問公司任職,她還於今年中取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護照。

由於澳洲警方在 2020 年重新調查,並對萊斯發布逮捕令。萊斯來台居留後,刑事局曾收到澳方告知其涉小孩監護權糾紛案,希望協助偵辦,但事涉複雜,所以希望澳方提供相關事證後再立案偵查,在此期間已先行掌握萊斯在台住所、據點。

緊接著,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也在 2022 年 9 月對萊斯發布紅色通報,對其兩名子女則發布黃色通報列失蹤人口協尋。

因台灣非國際刑警組織成員,所以無法得知上述通報資訊。刑事局是於今年 4 月先接獲南澳州警( SAPOL )、澳洲聯邦警察( AFP )知會此事, 10 月才被正式通報,隨即與 SAPOL 、 AFP 共組專案小組偵辦,並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偕內政部移民署共同協處。

專案小組偵辦發現,因萊斯在台簽證將於今年 11 月 30 日到期,她日前擬延長簽證遭外交部拒絕,後來又接獲情資顯示萊斯將於 11 月 15 日攜 2 子女前往帛琉旅遊,研判她要到當地申請更新簽證,考量台、澳雙方並無引渡協定,但帛、澳有,所以請求帛琉共同協助偵辦。

專案小組全程掌握萊斯一行人行蹤,在她於 11 月 15 日入境帛琉之際,進行同步查緝行動,分別於帛琉國際機場、澳洲布里斯本逮捕萊斯及布魯克納。

待萊斯於帛琉當地的引渡程序完備後,刑事局除派員搭機護送 2 名孩童返鄉外,也和澳洲警方合作於 11 月 22 日自帛琉將萊斯經台灣押返澳洲歸案。

同時,台灣檢警也針對萊斯在新北市新店住居和台北市松山區工作處所執行搜索行動,以掌握相關事證。

關於萊斯涉在台和布魯克納遠端預謀殺害霍廷一事,刑事局已將相關涉案事證交澳洲警方偵辦,案情因涉偵查不公開而不對外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