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時間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圖片來源:pixabay
那天我跟某個台大電機系的學妹教授講:以前那麼辛辛苦苦、分秒必爭,資優班全班第一名,現在這種想法應該稍微做一點改變。
時間是一種很奧秘的東西,人生唯一擁有的就是時間,其他全部都是假的,這也是很多聰明的人知道要把握時間的主要原因。
我在上趙少康節目的時候一開始講的就是我的智商並不高,國中智力測驗大概只有在全班的前三分之一左右,但中學六年都是全班第一,趙聽完大笑,然後說那測驗一定是做錯了,我高中的時候再做一次,結果其實也差不多。我覺得我智商不高,但很會把握時間,連坐火車通勤沒用的時間都寫了幾千篇的文章,搞了幾個轟轟烈烈的公民運動。
把握時間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時間會隨著人生不同的歷程而改變,時間因為時間而改變,求生存的時候大家幾乎都沒得選擇,要怎麼利用時間賺取自己養家活口的費用。
小時候看我爸每天早上大概七點多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九點多才吃晚餐,全年都沒有休息,連過年也不例外,這樣努力賺錢的結果最後因為錯誤投資房地產,造成負債累累。
把握時間努力工作,並不能夠保證什麼,很多東西要有智慧,我覺得讀書最主要的目的不在分數這些,而是要變得聰明,會思考判斷事情,不要被系統和社會所欺騙,另外知道如何利用資源,所謂的時間和金錢。
前陣子我有個有錢的同學到德國去旅行,德國上廁所要收1歐元,還有開收據,他們家都不能適應,總要努力節省這一筆錢,一定要想辦法到火車上或餐館裡面免費的廁所解決人生的必須,幾個禮拜下來還統計了這次旅行花了18歐元在上廁所。
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因為那時候自己擁有的金錢的確要做這樣的考慮,有一天我覺得我已經脫離了求生存的階段,我再也不會這樣,我把要節省這 1 歐元的困擾和浪費的力氣,放在我覺得更有用的地方。例如寫臉書文章,這樣往往帶給我更多的樂趣。
我跟我的學妹講,我常常去台北出差就在地下街那邊走路,常常一走就好幾個小時,有一次還為了多走一個小時,刻意延後一班高鐵的行程。這個看起來也是分秒必爭的學妹說:好酷喔。還有一次下班之後,不直接回家就在新營下車,一個人在新營逛了一個多小時,還寫了一篇下班之後的小旅行。
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有 90% 以上的力氣,大家都放在求生存上面,能夠生存以後不知道要做什麼,一個富足的社會,這個階段其實才佔人生大部分的時間。
看看許文龍做什麼?郭台銘做什麼?
昨天我的版面上出現了好多台南牛肉湯,早上 7:30 突然想吃牛肉湯。打開 Google Maps 查一下營業中的牛肉湯,竟然這麼多選擇!
從這麼多早上七點開始營業的牛肉湯來看,台南應該是台灣最富足的城市之一!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