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怡農專欄》沒有申報的每一毛錢,來源都有可能是境外的勢力

圖片來源:pixabay

近來很多人擔心政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人選,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傷害,擔心境外勢力會順理成章地介入台灣民主。各政黨接下來會公布其不分區立委人選,每一位被提名人都反映政黨的價值與立場。而這些公開的名單,將受全民的檢視。

但還有許多看不見、監督不到的選舉政治獻金,透過地下資金、代理人來影響我們的選舉,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更大的傷害。

台灣自 1991 年立法院開始有政治獻金法的討論,歷經多屆、眾多版本的討論,最終在 2004 年通過、並正式施行;但歷經數次修法,至今仍明顯不足,多有漏洞。

例如,許多候選人政治獻金專戶最後申報的支出高過收入,可見有許多的金流,並沒有透過合法的帳戶進出。我們曾經看過有候選人,幾乎沒有任何人事支出;我們也看過候選人有幾百面看板,但宣傳支出費用極低。在 2016 年與 2020 年的前兩次立法委員選舉,更有 13-14% 的候選人,直接選擇不開立政獻專戶。

選舉需要經費,但經費哪裡來?多少比例是候選人自行支出、多少是捐款支持;多少是檯面下的現金資助、又來自哪裡?選民有沒有機會在投票前檢視每一位候選人的資金來源?企業的巨額捐款,代表著誰的利益,又有多少沒有如實申報;每一筆的支出是否如實登記?

沒有申報的每一毛錢,來源都有可能是境外的勢力。

台灣需要更完整的政治獻金法規,規範金錢在選舉政治中的角色,讓金流可以更公開透明,接受大眾檢驗。最起碼,我們應該提高違法接受任何選舉資助的刑責。

政治獻金法的改革與選舉資金透明化的落實,不只是實踐民主的公開與公平原則,更是在境外勢力無孔不入的威脅下,強化國家安全、獨立自主的必要路徑。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