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自我對話與成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爬到更高的位子要承擔更大的責任,這不是一句空話,因為往往在出賣自己的同時會出賣很多人。創立一個政黨吸引很多人為某些理想共同奮鬥,然後突然理念完全改變,投靠另外一個價值觀完全相反的政黨,背叛自己的同時,也背叛了那些曾經相信自己的同志,有這樣的行為之後,再也沒有什麼不能背叛。

台灣同時出現柯文哲和黃國昌,我覺得這不是偶然,而是系統性的問題,台灣的教育很容易教出這種人。

台灣人從小到大不知道在忙什麼?也沒有足夠獨立的空間可以自我對話,人生花很少的時間,用來解決自己內在的衝突,因此也找不到和解的方法。

這兩天連續發生的事情,想想這兩人對自己發動的戰爭當中,是勝利?或者是失敗?黃國昌和柯文哲這兩個人這兩天的行為,給我們留下了災難性的印象。

自己對自己的戰爭,第一個要打敗的是內心的爬蟲類,各種不同的慾望,從簡單的懶惰、食物、性愛、一直到金錢、名聲和權力。要有自我意識,就必須與矛盾的衝動進行談判。

蘇格拉底將靈魂比喻為一個由車夫和兩匹馬組成的團隊,車夫是有意識的決定、判斷的中心。兩匹馬中的一匹熱愛美麗和善良,它以神為榜樣,力求提升自己。另一個人有情緒,有憤怒,有浮躁的衝動,它以魔鬼為榜樣,想把自己拉到地獄當中。蘇格拉底說:從那時起,當車夫就成了一項艱鉅且吃力不討好的任務。

另一種與自己的分歧是我們內心對世界抱持著多種看法,甚至存在著多種彼此不一致的想法和信念。

費茲傑羅在大亨小傳的名言:「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就是看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個相反的想法,還能維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對於解決個人內在的衝突,愛默生也提出了另一種解決自相矛盾問題的方法,相信自己的想法,相信內心最隱密的東西對你來說是真實的,對所有人來說也是如此——這就是天才。

當我們開始在孤獨中與自己保持對話時,我們才開始思考,智慧就是成功地成為自己的朋友。

變得明智意謂著能夠成為自己的朋友,可以在內心自我討論。

假設我們可以做到前兩項,設法調節自己的慾望,而不遵守幾乎不相信的外來道德,這就贏了嗎?

還有最後一個問題需要考慮:實踐與理論一致嗎?

簡單的說,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是否符合自己對世界的看法?

常常發生的事情是這樣:

“我所知道的和我所做的,存在差距很多的情況”。

克服慾望、解決分歧、具體實踐,在追求自由的成長過程當中,缺一不可。

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東西才能夠成為台灣教育最核心的內容,而不是那些數學、物理、化學、英文、生物。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