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隆鬼廟」淨因寺荒廢 市府認定違建明年拆除

位於基隆市虎仔山地標下方的淨因寺被外界稱為「基隆鬼廟」,市府認定其為既存違建,預計113年拆除。圖為淨因寺曾於民國108年5月31日發生火警。(資料照片)中央社

位於基隆市虎仔山地標下方的淨因寺已荒廢數十年,外界稱「基隆鬼廟」,市府認定是既存違建,編列 1500 萬元預計明年拆除,市長謝國樑今天表示,會依法向地主追討拆除費用。

淨因寺為 4 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物,樓地板面積約 4200 平方公尺,土地產權則由 3 名地主持分,當地中山里里長羅予廷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於繼承者未能善盡管責任等原因,至今已荒廢數十年。

淨因寺內雜草叢生,不僅牆壁龜裂且梁柱鋼筋裸露,因寺廟內先前曾擺放骨灰罈、神主牌位,被外界稱為「基隆鬼廟」,現已移往南榮公墓安置,直到西元 2015 年經查報後,市府認定為既存違建。

民進黨籍基隆市議員施偉政今天在議會質詢表示,他支持市府編列 1500 萬元拆除淨因寺,拆除淨因寺後,市府是否會對3名地主有任何處分動作,光拆除就要 1500 萬元,若沒有要追討費用,市府的公權力何在?

謝國樑答詢,淨因寺周遭非常髒亂,附近民眾擔心成為治安死角,這處稱為基隆市中山區的「毒瘤」都不為過,他所設定的目標是要向地主追討拆除費用,只要在法律授權範圍內都會追討費用。

施偉政追問,淨因寺拆除後,市府會如何處置這塊土地?因為有些人認為「一皮天下無難事」,推託沒錢可自行拆除,市府應以淨因寺作為「示範」案例,拆完立即求償,藉以促使違建持有者盡快處理。

謝國樑說,這處屬於私人土地,市府不能使用,未來會與地主協商合法開發方式,市府拆除整理乾淨後,土地價值就會呈現出來,希望所有權人妥善規劃,讓社區更豐富,假如未來可以開發,就可把拆除費用還給市府。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