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你不買我們也不能逼你買,那我們賣給別人,這樣也不行?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國民黨是不是跟台南農民特別有仇?大家還記得之前曾有國民黨立委拿假照片謊稱麻豆文旦滯銷、當時還有中天新聞謊稱「200 萬斤文旦丟水庫」,當時麻豆人有夠生氣,得罪農民的下場,後來全都反映在麻豆區的選票上。

現在國民黨的議員又主張,要刪掉全部台南農產品行銷國外的預算!理由是「怎麼可以只賣日本,不賣中國」,要把台南芒果行銷國際的預算通通刪掉!真的把台南農民當塑膠膩?

如果國民黨議員有失憶症,我們就來幫回想,到底是我們不賣中國?還是中國自己不買?

中國國台辦是在今年 8/21 日忽然發布訊息聲稱台灣的芒果具有「大洋臀紋粉蚧」,決定即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所有的檢疫合格文件也通通給台灣已讀不回,我方根本申訴無門。而同類型的貿易障礙,在蓮霧跟釋迦也曾經出現過,處理方式都不符合國際慣例。中國的態度也是一律不回應我方遞交的檢驗合格文件,說不買就不買。

你不買我們也不能逼你買,那我們賣給別人,這樣也不行?

幸好當時台南芒果產季已經結束,賣到中國的芒果僅占總產量的 0.5%。而台南也已經轉移外銷市場。

台南的農民為什麼喜歡賣日本,不喜歡賣中國?因為人家開價是中國的四倍以上!根據統計,外銷到中國的芒果每公噸僅 1823 美元,而外銷到日、韓的台灣芒果每公噸價格分別為 7930 美元、6114 美元,分別為外銷到中國價格的 4 倍與 3 倍。

做生意又不是做慈善,本來就是價高者得,覺得中國不買芒果很森氣?那就拜託國民黨議員去譴責國台辦!而不是利用政治操作來欺負農民,打壓農民的國際行銷通路!

備註:台灣水果輸中比例已於去年降到 1.6%,日本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水果主要輸出市場,以總體農產品而言,台灣農產品外銷中國的金額已從 2018 年占總體農產品外銷市場的 23.2%,降為去年的 12.9%。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