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宮:以色列同意9日起每天暫停在加薩北部行動4小時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白宮表示,以色列已同意自今天起一天暫停4小時在加薩北部的行動,長達1個多月的戰鬥首度出現喘息跡象。這場戰鬥已導致逾萬人死亡,人們也擔心中東衝突會擴大。

路透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以色列暫停行動將使民眾得以沿兩條人道走廊逃亡,是具有意義的首波措施。

柯比說:「以色列方面告訴我們,暫停(行動)期間,這些區域不會有軍事行動,而且這項程序將從今天開始。」暫停時間會提前3個小時公布。

柯比表示,這是近日美以官員進行討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談的成果。

以色列部隊稍早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北部的斷垣殘壁中,繼續對抗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的武裝分子,並逐步逼近兩間大醫院。

與此同時,加薩走廊的平民處境持續惡化。路上逃亡民眾表示,在以色列要求他們撤離之後,又有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人沿著散布屍體的危險前線路徑,從加薩北部逃到加薩南部。

但還是有很多人留在北部,並擠進當地的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和聖城醫院(Al-Quds Hospital),目前民眾身邊有激烈地面作戰,同時以色列又從上空發動更多空襲。

以色列說,醫院裡藏有敵人哈瑪斯的指揮中心。

哈瑪斯的槍手10月7日跨境突襲以色列南部,根據以色列的統計,共有1400人因此喪生,其中多半是平民,哈瑪斯還綁走大約240名人質。

但以色列發動攻擊報復哈瑪斯治下的加薩,也引發世人關切。巴勒斯坦官員說,截至今天已有1萬812名加薩居民喪生,其中大約4成是兒童。

一名美國官員匿名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與卡達首相會面,就協議釋放人質的可能性進行討論。卡達過去曾居中與哈瑪斯斡旋。

另外在法國巴黎,來自大約80個國家的官員與組織正在開會協調對加薩的人道援助,並找尋方法來協助受傷平民脫困。

挪威難民理事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秘書長艾基蘭(Jan Egeland)在白宮發聲明前表示:「若不停火、解除圍困、取消無差別轟炸與作戰,就會繼續有人流血喪命。」

以色列及其主要支持者美國則說,全面停火會讓哈瑪斯受益。法新社報導,拜登今天表示,目前以哈在加薩走廊「沒有可能」停火。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