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後疫情時代 專家:自產防疫物資對國安非常重要

台灣醫學會每年針對重要醫療政策、國內熱門社會議題,以「高峰論壇」邀集各界人士交流、討論,今年將於11月11日至12日舉辦,台大醫院於8日召開會前記者會。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已邀集專家學者針對COVID-19防疫經驗提建議,綜整成「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召集人張上淳說,專家認為防疫物資自產量能對國安非常重要。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莊人祥今天在台灣醫學會高峰論壇記者會上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告一段落後,已由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擔任召集人,邀集國內50名專家、開了18場會議,檢討防疫作為,並為未來防疫規劃提出建議,方便跨部會檢討,甚至進一步修法。

莊人祥說,內容包含疫情監測與預測、醫療應變、疫苗藥物及快篩試劑、口罩及防疫物資、邊境檢疫、資訊科技、校園防疫、風險溝通等共8項議題,將綜整成「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暫定名稱)」,目前已完成初稿。

張上淳指出,白皮書預計下個月可以在專家小組端完成,將再交由疾管署與衛福部檢視確認內容,會再對外公布。

針對疫苗、快篩、口罩、藥物等防疫物資部分,張上淳指出,因國內自產成本高,過去多是國外輸入,但醫療體系需要物資才能照顧病人,資源準備非常重要;其中,疫苗雖在這次紛擾多,但若都掌控在國外,會造成不少麻煩。且數10名專家學者仍認為,防疫物資自產量能對國安非常重要。

高端COVID-19疫苗引發的爭議,張上淳說,多聚焦於未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但高端是製造傳統、安全的蛋白疫苗,且疫情開始時在台灣做臨床試驗有困難,加上研發速度比mRNA疫苗慢,國外民眾已普遍感染,或已接種其他疫苗,此時再給予安慰劑,在倫理上會受檢視。而外界質疑的免疫橋接作法,現已普遍用於多項新款疫苗。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公開透明的資訊是增強免疫力的方式」,國外有「資訊流行病學」說法,認為錯誤訊息恐會導致防疫難題;國產疫苗在一、二期試驗報告都受到國際肯定,甚至登上國際重要期刊「刺胳針」,各界討論應以科學、數據為本。

對於檢討內容,莊人祥說,包含病人分流規劃,過去因SARS經驗,以集中收治分配醫療資源,但後續會修訂計畫,針對不同疾病特性分散收治大量病例。

疫情監測與預測方面,張上淳說,目前從檢驗結果出爐到通報步驟較繁複,才在個案多時,發生報告個案數追不上實際狀況,需要「回歸校正」情況,因此須再檢視通報資訊系統,盼下次疫情時不再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