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詐騙囚虐案頻傳 監委籲建立不實資訊強制下架機制

為了遏止民眾求職卻遭詐騙、囚禁虐待的犯罪行為,監察委員葉大華(左)、紀惠容(右)6日表示,政府應修法,針對LINE等社群平台建立強制下架異常求職廣告的機制。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求職卻遭詐騙、被囚禁虐待的台版柬埔寨案件頻傳,監委葉大華、紀惠容今天說,遏止這類犯罪行為的關鍵就是阻止不實資訊透過社群媒體散播,政府應修法增訂異常求職廣告的強制下架作法。

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日前通過葉大華、紀惠容就「台版柬埔寨」案調查報告,兩人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

葉大華表示,警方去年 3 月 23 日首度受理柬埔寨海外詐騙打工案件,接著在 11 月救出 66 名被害人後,至今年 7 月底已累計破獲類似案件 164 件、救出 497 人,應給予警方肯定,但顯示這些犯罪行為有方興未艾的趨勢。

葉大華說,調查發現,警方在執行層面遇到許多困境,包含電商個資外洩情形嚴重、國際流通的虛擬貨幣成為洗錢漏洞、通訊軟體成為犯罪工具,尤其社群平台刊登「高薪輕鬆賺錢」等異常徵才廣告,不僅欠缺即時下架機制,更難以追查貼文者真實身分。

調查意見指出,行政院應督導相關單位研議並落實有效防制方法,參考「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針對LINE、Facebook 、Google 等媒體修法增訂投資廣告採實名制及強制下架的作法,並建立失蹤人口與異常金融服務的勾稽平台,避免錯失救援時效。

此外,詐騙集團為規避警方查察,刻意選擇新建大樓或社區民宅拘禁被害人,因此行政院應研議課予出租房屋業主、仲介或管理人合理通報義務,且統計 497 名被害人中,僅 31 人接受社福單位或犯保協會協助,行政院應檢討並建構被害人完善服務。

葉大華及紀惠容指出,近年來網路詐騙的情形愈形嚴重,且有不少社會弱勢及青少年誤信網路不實訊息,被詐騙至囚禁、販運出國或成為共犯,遏止這類手法的關鍵就是阻止不實資訊被散播,期盼行政及立法部門重視現行困境,積極修正改進。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