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焜霖為人權歌唱 紀念會追憶逆風吟行生命故事

「王子」雜誌創辦人、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今年9月逝世,國家人權博物館4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紀念會,多位青少年現場朗讀以蔡焜霖生命故事為題材的繪本「愛唱歌的小熊」。(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子」雜誌創辦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於今年9月3日辭世,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逆風吟行—蔡焜霖先生紀念會」,紀念他生前行誼。

活動開場邀請「國台交青年交響樂團」組成的弦樂四重奏,演出Danny Boy、「黃昏的故鄉」等曲目;因繪本與蔡焜霖結為忘年之交的13名青少年,現場朗讀以蔡焜霖生命故事為題材的繪本「愛唱歌的小熊」;「夾腳拖劇團」則演出親子劇「愛唱歌的小熊」紀念版,追思蔡焜霖前輩。

文化部次長王時思致詞時形容蔡焜霖是「一顆溫暖、動人的小太陽」,即使在最年輕精華的19歲時受難入獄,面對不義的壓迫依然沒有對生命感到失望、沮喪,而是以充滿熱情、風趣的態度回應世界對自身的不公平。

王時思表示,蔡焜霖在出獄後資助紅葉少棒、成立「王子」雜誌,儘管晚年身體不復硬朗,仍然積極分享走出苦難的方法,深刻感動許多人,終其一生沒有放棄對自由的歌頌及對威權的反抗,「我們會在他留給台灣社會的勇氣中持續前行」。

蔡焜霖長子蔡炎龍致詞時表示,蔡焜霖時常和民眾講述其經歷,期望台灣社會知曉過去白色恐怖歷史的真相,也期許年輕人儘管經歷不成熟與徬徨,仍應自由自在地對生命懷抱熱情與想像,免於生命消失的恐懼。希望台灣社會共同傳承即使是處在極黑暗的深淵,也要懷抱著理想與樂觀態度奮力向前的精神。

紀念會最後由陳欽生及吳文慧領唱,一同合唱許多受難者為難友送行的歌曲「千風之歌」,共同紀念這名走過白色恐怖的勇士。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紀念會同時出版「逆風吟行—蔡焜霖紀念文集」,回憶蔡焜霖前輩生前致力於推動人權運動的事蹟與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