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成績好的弱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常常講一句話「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強,但不能拿那些殺不死我的去要求別人」,台灣的社會大部分的家庭,從小開始就訓練小孩要用功讀書,彷彿讀書是人生唯一的目標,有人書念得好,有人書唸得不好。成績不好往往會受到責怪,令父母失望,幾乎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家庭會認為自己書唸得很好的那個小孩是有問題,而這種小孩通常得到家庭和社會太大的讚賞和過度包容的對待。
成績好什麼都可以,清大王水案的女主角可以得到寬恕?這全部都在一個邏輯架構之下,社會產生的價值選擇。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是醫生,他現在除了看病生活以外的消遣,就是做奧林匹亞數學的問題,我覺得難以想像,但人家是樂在其中。
覺得自己吃飯都沒有廚餘,要不是餐餐都是頂級的義大利套餐,別人早就把廚餘在廚房處理掉,餐桌上絕對不會出現;不然就是像嬰兒一樣喝奶,沒有牙齒不能夠咀嚼食物。這都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體驗到的實際經驗。
訓練出來這樣的人,如果留在自己的生活上,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如果出來擔任市長、或總統,這種沒有現實人生經驗的人做出來的決策一定會造成重大的災難。
以前聽人家講在台灣全班第一名的學生,往往最後都不會有太大的出息,就是做個中產階級,能夠養活自己和家庭。
這種講法其實有一貫的邏輯,這些人的人生體驗的確非常匱乏,比那些有受過挫折、了解真實人生的人,更難有同理心,也不容易有團隊精神。
電影朝聖之路裡面有一幕,那個來自荷蘭的大胖子朝聖者看到有人騎自行車,他說騎自行車也可以?那我們為什麼要走路?其他同行的朝聖者沒有人回答他。
我自從跑馬拉松之後,42 公里常常變成我衡量距離的一個單位,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不到半個小時可以完成這個距離,為什麼要用跑的?
當自己吃飯都沒有廚餘,就以為這個世界不會有廚餘,還真正由這種邏輯執行了相關的政策。這種觀察力與做事情的態度,幼稚的情況,基本上應該是三到五歲的小孩吧,竟然有這麼多人支持他要出來選總統!

第一名的人其實並不一定聰明,那些順從體制、毫無疑問的人,沒有一個聰明的!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