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為什麼不吃牛肉?

照片來源:aging beef

昨天跟一群朋友一起吃飯,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不吃牛肉,有人問是什麼理由?家裡以前是種田嗎?現在不都是用鐵牛耕種了嗎?

我也是在這樣的家庭長大,一直到大學唸書之前都很乖乖的不吃牛肉。後來我遇到一個大學同學,他從小跟著父母吃素。我問他是宗教的因素嗎?其實通常吃素的人,我問他是不是宗教的因素?都會回答不是,好幾次都是這樣,但這是一種潛移默化。我的同學說他從小到大就是這樣的飲食習慣,只要不小心吃到肉就會想吐。

講到吃不吃牛肉的問題,我總會想到爸爸。當首次被診斷出癌症,他決定遵從醫生的建議,打破自己一輩子的禁忌,開始品嚐牛肉。這位只受過初等教育的工人,曾經持保守的觀念,但在人生的晚期,他放下成見,支持同性婚姻,並選擇樹葬回歸大自然。
我總覺得可能跟他最後人生的歲月把時間花在畫畫而產生不同的變化。

藝術不僅是視覺或聽覺的享受,更是人生哲學的教科書。尼采說:“無藝術,生活即是謊言。”

這些改變的背後應該都與他的藝術追求息息相關,當他沉浸在藝術的世界,他的觀察角度變得更加細膩。他不再只是看到一朵花或一棵樹,而是深入探索每一個細節,體會其背後的故事。

夢是滿足願望的途徑,藝術如同夢境,使我們能夠更深入地探索自己,尋找生命的真義。透過藝術,我們能夠表達情感,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並培養批判性思考。

柏林馬拉松舉辦前一天的早餐跑,出發點在夏洛騰城堡,來到這裡會想到往事,漢斯馬丁跟我在這裡排隊看畢卡索畫展,雖然這個朋友曾經當過市議員,他沒有唸過大學,卻非常熱衷藝術,一開始我總覺得很假,排隊好幾個小時看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目的是什麼?

過去我認為藝術只是一種消遣,或是附庸風雅,但看到熱衷藝術的德國人,我驚嘆於藝術在他們生活中的重要性。沒有藝術,生活將失去其真實的色彩。

藝術不只是教我們如何欣賞美,它更是一把鑰匙,開啟我們對人生的深入理解。

台灣的教育普遍缺乏藝術的素養,許多老師和家長認為數學、物理、化學、英文很重要,完全忽略人生更重要的人文藝術教育。

所以台灣得到柯文哲這樣子的人,還有許多他的支持者,我想這是一種報應吧!

圖片來源: Rafael Paixao / shutterstock.com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