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2歲移工染漢生病四肢壞死 搶救近2個月不治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志(圖)25日在記者會中發表一起麻生病引發Lucio氏現象的特殊案例報告,個案為一名32歲印尼籍女性移工,由於發生罕見Lucio氏現象,引起壞死性的過敏性血管炎,病程進展快速且具威脅性,個案在搶救近2個月後仍宣告不治。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32歲印尼籍女性在台當醫療看護長達6年,期間曾未返鄉,某天關節開始疼痛,甚至急速惡化,四肢變紫轉黑,皮膚壞死,切片才知感染漢生病,搶救近2個月因併發症不治。

這名移工是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志收治的漢生病引發Lucio氏現象特殊案例。王永志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個案確診前早已開始有間歇性關節疼痛問題,四處求醫都找無病因,從此與「怪病」糾纏近10個月,直到四肢皮膚出現紫斑,在地區醫院就診住院。

個案經過1週治療狀況並未好轉、甚至不斷惡化,轉診至三總時已病況危急,四肢皮膚呈現壞死情形。王永志說,面對急速惡化症狀,團隊緊急展開治療,不僅植皮、甚至將壞死指頭截肢,避免敗血症奪命,同時切片找到病源,疑似漢生病,緊急通報衛福部疾管署,在1週內終於確診。

王永志說,在台灣已很少見的漢生病,對印尼而言,卻十分常見,當他告知患者真相,這名看護移工立刻回應知道這是什麼傳染病,考量病人狀況無法再轉院,團隊透過疾管署取得藥物,與較有經驗的樂生療養院交換意見,經過近2個月的搶救,個案仍不幸因併發症,大量腸胃道出血病逝。

事實上,漢生病致死率並不高,王永志解釋,個案症狀嚴重與發生罕見Lucio氏現象有關,這是一種過敏反應,會引起壞死性的過敏性血管炎,病程進展快速且具威脅性,死亡率高達50%,透過翻閱台灣有記載的文獻,推估有Lucio氏現象漢生病患至今恐不到5人,全世界約幾百個案例。

漢生病是由麻風分枝桿菌引起的,主要影響周邊皮神經、皮膚及黏膜,造成各式各樣臨床症狀。在台灣極為少見,每年個案約10至15人,主要是東南亞境外移入病例。傳播途徑為與患者長期密切近距離接觸,由呼吸道傳播,傳染率不高,但潛伏期長達2至20年。

王永志說,據悉,個案在台6年期間,多數時間都在照顧雇主年邁的母親,即使休假也很少外出,接觸同鄉境外移入個案染疫機率低,研判可能早在印尼時就染疫。另外,這名看護移工照顧的長者並沒有出現異狀。

王永志提醒,若是有長期東南亞國家旅遊史民眾或是經常性與漢生病流行地區,如南美洲、非洲或東南亞等地移入民眾接觸者,當出現異常皮膚表現時,千萬不要忽略少見疾病發生可能性,包括漢生病等,應儘速至大醫院就診。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