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企業供應鍊應遵守人權規範 勞資共創雙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權會今天舉辦兩公約系列講座,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整個企業供應鏈都須遵守人權規範,注重是否有侵害勞工人權問題,期許企業中的人權權益受重視並改善,讓勞資共創雙贏。

國家人權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舉辦兩公約系列講座的第1場次,主題為「企業與人權連結的趨勢與反思」,聚焦在探討企業與人權之間的密切關聯以及影響發展。

人權會指出,講座由國際人權法律專家、東吳大學教授鄧衍森擔任主講人,並特別邀請曾任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副主席的德國曼海姆大學名譽教授瑞戴爾(Eibe Riedel)擔任與談人。

陳菊致詞時表示,瑞戴爾長期關注台灣人權議題,從2012年就擔任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去年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提出結論性建議第24、25點提到企業遵守人權的重要性。

陳菊指出,行政院2019年提出「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強調國家應負保護義務,須注重勞動條件及權益保障;人權會認為,整個企業供應鏈都須遵守人權規範,注重是否有侵害勞工人權問題,期許企業中的人權權益受重視並改善,讓勞資共創雙贏。

鄧衍森表示,目前企業與人權連結的趨勢,已從企業自願尊重人權的責任,逐漸發展成企業有尊重人權的法律義務,呼籲台灣企業應順應企業與人權的國際趨勢與發展,認真看待企業與人權議題,積極採取行動因應。

瑞戴爾提到,企業如何從自願尊重人權,到要求企業遵守尊重人權的法律義務,至今仍存在實質的問題。他並分享德國在今年初生效的盡職調查法,在實務上的所遇到困境,以及後續可能解套的方法。

人權會指出,第2場講座主題為「適足住房權-反迫遷」、第3場次主題則是「LGBTIQ的非歧視與權利—同志家庭的困境」,並安排瑞戴爾講授同志家庭關係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及分享介紹歐洲人權法院相關裁判。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